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率先解决建筑物位移自动化监测难题 保障工程安全

深圳率先解决建筑物位移自动化监测难题 保障工程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二维面阵激光位移计,通过电子感光技术与无线通信技术结合,可自动测量在建建筑和周边建筑物位移。

深圳商报讯(记者李秀瑜文/图)通过电子感光技术和无线传输结合,可自动测量基坑和周边建筑物位移……25日,记者从市住建局组织的“深基坑和高大支模自动化监测观摩会”上获悉,深圳已率先解决位移自动化监测难题,并通过自主研发的“深基坑与高边坡工程监测预警平台”监控工地险情,保障工程安全。据悉,该平台将于年底前在全市推广试运行。

此次活动在位于光明区的中山大学深圳项目施工现场举行。在观摩现场的一个基坑外墙上,固定着一排带天线的小盒子,盒子通过一根线与激光发射头连接,这些小盒子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这是二维面阵激光位移计,通过电子感光技术与无线通信技术结合,可自动测量在建建筑和周边建筑物位移。”市住建局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率先解决了水平、竖向位移自动化监测的难题,并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监测平台监控工地险情,保障施工和建筑物安全,这项技术还成功应用到了2019年春晚深圳分会场主体结构监测。

这个小盒子是如何工作的?“以测量此墙为例,激光发射器位于墙体对面,激光对准墙体上安装的接收板,墙体发生位移时,接收板数据会发生变化。此时,与在其他稳定结构上设置的基准点数据会出现偏差,说明被测墙体发生了位移,位移数据通过无线传输到监测平台,并报警提示险情。”工作人员为记者解开了疑惑。

另外,记者了解到,市住建局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自动测量水位计也应用于中大深圳项目建设中,目前,该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