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如何让大脑慢点“变老”? 从日常训练注意力开始

如何让大脑慢点“变老”? 从日常训练注意力开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3日,由南山区科协与中科创客学院主办、深圳市中科钜弘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创新知行荟”活动在南山书城举办。

深圳商报2019年6月24日讯(记者袁斯茹文/图)6月23日,由南山区科协与中科创客学院主办、深圳市中科钜弘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创新知行荟”活动在南山书城举办。会上,深圳先进院黄艳博士以《视觉和大脑——透过心灵的窗户》为题,介绍了如何通过持续的针对性训练,提高学习能力,减缓大脑老龄化,并发布了由深圳首个脑科学与学习能力研究联合实验室(下称“实验室”)推出的“注意力训练”软件。

据悉,目前全球至少有5亿名脑疾病患者,占了总人口数的10%左右,其中中国有超过1亿名患者。包括抑郁症、自闭症、帕金森氏症等在内的脑疾病医疗负担,更是高居全部疾病的首位。

“我们团队致力于通过无创的方法来训练大脑,并改善脑疾病,目前主要有认知训练和电磁治疗两种方法。”黄艳说。

据黄艳介绍,在认知训练中,人的视觉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需要同时对多个运动物体进行追踪,比如,司机在驾驶车辆时不仅要知道自己的位置,还需要对道路上的其他车辆进行追踪,以避免发生车辆碰撞;观看体育比赛时,往往会对某几个运动员的活动同时进行追踪,了解比赛的情况;玩电脑游戏时,也需要对屏幕上呈现的多个目标,同时进行追踪。在这些场景里,同时长时间地注意多个不同目标,这种能力被称为多身份追踪能力,能同时反映注意力的多个品质。”黄艳说。

基于此,实验室开发了类似电脑小游戏的训练软件,通过训练观察、追踪能力,来提高大脑的注意力。学生们在家就能进行训练,成年人也可借此来保持大脑健康,减缓大脑老龄化。目前,团队已和包括深圳先进院实验学校在内的多所中小学建立合作。

此外,黄艳还建议大家平时有意识地锻炼大脑,比如少用手机导航、记住常用的电话号码、口算、多看书、多锻炼等。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