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2019宝安“双创周” 高精尖“双创”成果实力吸睛

2019宝安“双创周” 高精尖“双创”成果实力吸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4日上午,2019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五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宝安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福海信息港举行。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17日讯 荟萃奇思妙想,展示科创新品。6月14日上午,2019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五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宝安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福海信息港举行。本次宝安分会场活动以“智创宝安·扬帆湾区”为主题。

6月14日至19日,23项主题活动陆续展开。本次宝安“双创周”采用“1+N”模式,设立1个主会场、9个分会场,以福海信息港为主会场,众里创业社区、恒悦创客魔方、汇聚新桥107创智园、创新智慧港、大公坊iMakerbase国际空间、鹏城中骏compass创新园、北大方正科技园、燕罗创谷等为分会场,并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分会场,全面展示宝安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产业特色,突出“双创”新成效、新进展、新成果。

智创成果丰硕,多项“黑科技”精彩亮相

当天上午,在福海信息港主会场,智能科技展区、众创空间展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展区这三大主题展区人气爆棚,众多前沿科技产品纷纷亮相,可谓吸睛无数。

将一块-196℃左右的低温超导材料放到超导悬浮展示圆盘上,无需动力,超导材料便悬空绕着圆盘转动起来……深磁科技现场演示的低温超导悬浮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工作人员张先生解释道,在低温条件下,电阻会趋近消失,物体在磁场条件下,就可以悬浮运动,可用来提升电机效率。除了低温超导,深磁科技还带来了高10厘米,可载重10千克的全世界悬浮高度最高的磁悬浮展示平台和磁悬浮展示架,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精彩的磁悬浮世界。

在展区,一台机器人手臂引起许多人的围观,一系列复杂精准的操作让人惊叹不已。参展商深圳墨影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台复合型协作机器人采用统一的现场总线通讯方式,能够实现底盘与机械臂的高频同步操作,从而完成其他复合型机器人无法完成的高难度动作,使产线作业效率进一步提高。

在展示现场,大地和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公司主打产品电机控制器。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永磁同步驱动系统和交流异步驱动系统,现有1500NM、600NM、200NM、150NM等产品,目前已与江铃汽车、海马汽车、东风柳汽、重庆力帆、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客户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启动仪式当天,福海信息港主会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VR虚拟现实机器前围满了跃跃欲试的观众,真实的3D场景、新奇好玩的游戏令体验者啧啧称奇。与此同时,无人机、AI教育机器人等各类“黑科技”齐齐亮相,吸引了参观者好奇的目光,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科普教育先行,助力宝安成为创客摇篮

自动分类垃圾桶、高温温差发电装置、智能地球仪……在福海信息港主会场青少年科技创新展区,小创客们带来了自己的得意之作。当天上午,学生们热情地为参观者解说作品,一个个忙得热火朝天。

由海湾中学张临、陶嘉轩、郑西亚带来的智能座椅令人眼前一亮,作品利用人体温差发电,装置轻便、无机械运动部件、环保、节能、安全。“作品最大的亮点在于我们对微电升压芯片的选用,它能将原本不易收集的能量,通过微电升压变得可以储存和利用。该装置在地铁、公园、电影院等都可以应用。”陶嘉轩充满自信的解说,令人印象深刻。据了解,该作品斩获了第34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据了解,一直以来,宝安区科协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创教育工作,支持学校科普设施建设,助力中小学创客空间建设,推动流动科普、科技创新课程及“院士专家校园行”等科普品牌进校园,开展“宝安区青少年科技英才培养计划”,深化部门联动、馆校合作,组织各类创赛活动,建设特色创新教育课程体系,为深圳青少年提供5000人次创新公益课程学习机会。本次双创周活动还将开设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分会场,推动宝安科技创新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宝安区副区长高志远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科技创新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将科普教育从小灌输到孩子的心中,未来就能够为宝安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人才。

政策链+服务链,为智创产业蓄能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智创宝安·扬帆湾区”的主题,意在通过优越的创业环境和政府政策服务,汇聚科技产业创新先锋,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动能,增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将宝安打造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为推动产业发展,宝安区出台“1+5+7”产业政策体系,加快优化提升宝安营商环境。2018年,宝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941家,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其产值已达5077.82亿元,同比增长7.39%,电子信息和先进制造成为产业核心。当前,宝安区已获得2018年工业百强区第六名、2019年中国创新百强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形成以战略型新兴产业为先导、电子信息产业为引领、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从“世界工厂”蜕变为“产业创新高地”。

宝安区着力打造高端创新创业载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优质空间服务,打造并重新规划宝安科技桃花源科技创新园区,培育、孵化、推动创新性企业发展,吸引高端研究项目入驻,将桃花源科技创新园打造成科技智库高地。2018年,宝安区新增创新平台63个,全区创新平台总数达235个。新增5家院士工作站,推进13家科技企业与国内院校合作共建研究生实践培养基地,专利授权量达到3.2万件,增长61.3%。

群英汇聚,共谋智创高地未来发展

启动仪式当天,思想的火花在《创新·教育共创湾区发展新势能》高峰论坛上尽情碰撞。申明浩、陈旸、郝京华3位专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科技创新是重中之重,打造科技和教育人才高地”等话题,并结合宝安区委区政府打造“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战略部署作了主题演讲。

据悉,宝安区组建了机器人、半导体照明、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等13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完善信息化服务,送科技服务到基层、园区、企业,举办各类政策宣讲、科普活动。为加快聚集科技创新人才,宝安区围绕政策、用地、住房等服务保障,精准招引“高精尖缺”人才队伍。

科技创新已成为宝安经济发展核心动力。宝安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与政策、服务、空间支持,将政府、企业、创客精英、科技大咖有力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助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核心区域建设已经拉开序幕,宝安将紧扣“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战略定位,全面升级创新创业服务,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变,集中力量突破关键通用芯片设计制造技术等核心技术瓶颈,实现宝安制造业关键跳跃,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形成高端未来产业链。(文/图:李丹江一川冯健芬)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