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双创赋能 众创未来 汇聚大湾区创新创客资源 福田奏响蓬勃创新主旋律

双创赋能 众创未来 汇聚大湾区创新创客资源 福田奏响蓬勃创新主旋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2019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五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如火如荼进行中。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17日讯 时速120公里无人航拍器、手术用途3D眼镜、跟踪识别人像的摄像机、深度理解人类语义的机器人……连日来,2019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五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如火如荼进行中。作为此次创客周活动的主会场。福田区在创客周期间共设有13场活动,包括启动仪式、双创主题展示、国际创客互动展演、“双创赋能众创未来”福田高科馆体验中心在内的4场主会场活动与“敢想·敢为”深圳国际创业者峰会、国际创客周绿色可持续商业创意训练营、“设计互连·创享生活”创客嘉年华、“双创生态自创未来”——华强北创客跨境论坛、创新智造创客工坊等9场分会场活动,在展示丰富多彩的双创项目的同时,多元化展现福田区在双创领域创新理念与成果,全方位彰显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创新项目抢鲜看

儿童智能防溺水可穿戴设备,包含自动报警及手动报警模式,配合独有溺水检测算法,能准确识别多种溺水场景,并在危险发生时向监护人发出明显声、光报警,帮助监护人更快识别潜在溺水风险。

AI智能语音鼠标通过芯片实现人机交互,可以实现语音搜索、语音翻译、语音打字等功能。产品能够在1分钟识别500个字,有效提升打字速度,同时,还有翻译、朗读等功能,英语、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等28个国家的语言翻译,直接方便外贸行业的工作者。

以VR手术导航及手术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外科引导平台,通过手术前CT/MR扫描,获得DICOM格式图像数据,然后将数据导入虚拟现实脊柱外科规划系统,再形成VR医学图像重建引擎,模拟出逼真的脊柱3D模型,从而帮助外科医生在虚拟现实环境中制定手术方案,提供更精准的参照,提升手术安全性。

……

连日来,位于“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步行街的主会场,汇聚151个展商的众多最前沿高新技术,来自全球顶尖的可穿戴式设备、物联网应用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3D打印技术、全息投影、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及混合现实(MR)技术等前沿新兴领域,以“创客+娱乐”的形式让市民朋友近距离感受各种新产品、新技术在衣食住行娱等情景中的运用,多元化、多场景地体验创新创业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革。

在被誉为“一馆纵览天下科技”的福田高科馆,众多辖区高新技术企业亮相,通过孵化区、创赛区、生物医药、能源材料、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智慧福田八项实体展示,穿插国际交流、路演、创赛、沙龙等活动,重点展示福田的高新技术成果及新兴技术,鼓励社会大众参与场景式互动体验,增强社会大众对高质量创新的参与感,增强消费者对双创成果应用的直观感受,引领未来创新生活。

汇聚大湾区双创资源塑造国际竞争力

福田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黄伟表示,华强北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扬帆起航的一个代表街区,也是新时代深圳创新创业的一个标志性的街区。当年,赛格、腾讯等公司都是从华强北发源的,华强北现在已经聚集了九大创客中心。通过此次双创周的活动,福田也将凝聚创新创业的力量、人才以及资源,进一步汇聚大湾区创新创客资源,让深圳创新创业力量更加蓬勃。

HAX是世界上最大和最知名的硬件初创公司加速器计划之一,总部位于深圳华强北,致力于为硬件企业提供最佳的生态系统连接,其投资领域包括先进制造、消费类电子、人工智能等。加速器深圳合伙人加勒特·温特当年选择离开伦敦,带着家人搬到深圳,在华强北探索技术,最终实现创业梦。他表示,选择到一座城市创业,政策、创业氛围都是考量要素,而这里优良的电子制造业、丰富的零部件提供商、专业的物流服务和技术人才等构成了整个创新生态系统,支持着初创企业的发展。

鲲云科技创始人牛昕宇也有同样的感触。总部位于福田保税区的人工智能芯片企业——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芯片和解决方案,目前已在航空、航天、电力以及智慧城市、安防等各个领域落地。在牛昕宇看来,福田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一流,尤其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福田双创土壤将更加肥沃。

在中外创客们看来,深圳华强北及其周边完整的产业链可以让创客产品实现“从1到N”,同时福田还有优渥的金融投资环境为创客助力。可以说,大湾区全产业链联动的强大效应,也让他们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创新发展前景。

据介绍,新时期,福田区也将充分发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核心引擎作用,依托大湾区、合作区、口岸区、保税区“四区”叠加优势,全力构建全链条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突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更大力度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福田”。

共话共享创变机遇合力汇聚开放新格局

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典型表现。“创客之都”的背后,则是无数创新创业者在深圳的共同创造。

日前,由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举办的国际创客周创新智造创客工坊活动在中芬设计园启动。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为全体市民准备了四场创客工坊,有破解基因代码的CRISPR基因编辑生物创客工作坊,有享受五彩斑斓视觉盛宴的幻彩灯盒工作坊,有城市规划与无人驾驶结合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工作坊,还有多学科交叉融合实践的软体机械手工作坊,让公众了解创客、参与创新、体验创造。

6月13日至14日,以“释放可持续原力”为主题的绿色可持续商业创意训练营在福田区福朋喜来登酒店举办,联合302艺术空间联合创始人马立安(Mary Ann O'Donnell)等国内外资深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项目投资人、科技企业代表、创客代表,通过绿色创新之旅、启动仪式暨可持续发展商业理念分享会、创新流程和终极路演四大板块,来加强全市优秀青年人才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识,以及对深圳城市社区现存问题的分析,为深圳城市可持续发展形成具有可行性的方案设计。

6月14日至15日,“设计互连·创享生活”创客嘉年华系列活动之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中,150位来自海峡两岸青年创客领袖、高校创客机构代表、创投机构代表、国内外创客、媒体齐聚中芬设计园国际会议中心,围绕“两岸聚焦·双创聚变”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嘉宾对话、互动问答等形式展开,旨在联动两岸创新资源,共同探究创新创业环境,共话创客发展。

(福明/文何龙/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