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企协同发力 5G商用提速

深企协同发力 5G商用提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华为、中兴通讯两大龙头企业领跑全球5G产业链,同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抢占先机。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11日讯 中国5G商用牌照近日发放,吹响了5G通信产业链提速的号角。记者近日采访获悉,5G产业链的基站系统、网络架构、应用场景、终端等环节均有深圳企业多年深耕,华为、中兴通讯等行业龙头加速疾行,深企在5G天线、AI物联网、5G无人机等领域协同发力,共助5G商用步伐提速。

行业龙头助推5G建设

中国发放5G商用牌照之际,华为、中兴通讯两大龙头企业领跑全球5G产业链,同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抢占先机。

华为近日宣布,已做好准备迎接中国5G商用,正在全国40多个城市与三大运营商开展5G规模商用试验。2018年2月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华为就已完成全球首个5G通话,并推出了全球首个5G终端。截至目前,华为已在全球30个国家获得46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发货量超过10万个,居全球首位。

2009年以来,华为累计投入20亿美元用于5G技术与产品研发。目前华为共向3GPP提交5G标准提案18000多篇,标准提案及通过数位居全球首位,并实现全系列自研芯片的规模商用,包括全球首款5G基站芯片组天罡、5G终端基带芯片巴龙以及终端处理器芯片麒麟980。华为公司表示,当前中国运营商在用户规模、网络能力、总体收入等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将持续加大基础领域研究投入与产品技术创新力度,全力支持中国运营商建好中国5G。

“中兴通讯将积极参与中国5G网络的商用部署和建设,与行业伙伴紧密合作,积极推动5G业务应用和实践,助力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G是中兴的发展核心战略,现已具备完整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能力,在无线、核心网、承载、芯片、终端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做好全面商用准备。

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与全球40多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中兴5G端到端系列产品广泛进入全球各国5G网络场景。今年第一季度,中兴通讯在5G核心领域的研发投入高达30.9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3.9%,同比上升4.1个百分点。2018年全年,中兴通讯5G研发投入为109.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2.8%。该公司透露,正向云网生态圈核心合作伙伴开放全球领先的5G无线、5G承载、5G大视频、5G网络切片、5G行业终端等5G核心产品能力,共同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

深企发力5G天线研发

天线、滤波器等是5G网络设备的核心器件,深企在这一领域领跑。摩比天线执行总裁廖东透露,摩比在业界最早从事5G Massive MIMO大规模面阵天线研究开发,已积累大量5G天线原创技术,5G天线领域申请发明专利超过10项,目前正加紧推进5G天线的基础设计平台、自动化生产与测试平台等重大基础性研究开发工作。

国人通信预计今年的5G滤波器和基站天线产品订单将大幅增加。该公司董事长高英杰表示,国人通信的5G全介质滤波器、5G大规模阵列天线已开始批量供货,5G天滤一体化天线、5G车载终端天线产品目前正加紧研发。该公司将发力研发5G一体化天线产品,携手各方拓展5G行业应用和消费应用市场,“力争在5G时代成为通信射频领域的领军企业。”

信维通信是全球主流通信零部件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表示,目前已在5G的天线传输材料、功能复合材料、介质滤波器、多层集成电路等方面深入研发、加速掌握核心技术,5G天线、射频电路等终端零部件将尽快商用量产。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