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科技首页推荐>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顺利出坞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顺利出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日,由中交一航公司自主研发投资的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在广州黄埔文冲龙穴厂区顺利出坞。

宝安日报2019年6月5日讯(记者何柳通讯员董永贺文/图)6月1日,由中交一航公司自主研发投资的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在广州黄埔文冲龙穴厂区顺利出坞,这是世界上第一艘沉管施工集浮运安装于一身的具有DP定位和循迹功能的专用船,中交一航具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国家专利并已申报国际专利。该船将成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沉管浮运安装专用船舶,预计8月抵达深中通道西人工岛。

记者获悉,“一航津安1”集沉管浮运、定位、沉放和安装等功能于一体,主船体采用双体船型设计,船长190.4米,船宽75米,型深14.7米,片体内侧跨距56.8米。该船具备自航功能,配有2套9280千瓦主推进系统,配备8台大功率侧推电动机,主机和侧推电动机的尺寸和功率均创国内同等设备之最,可满足深水静水工况下拖带165米、72000吨标准沉管浮运航速5节的要求,并具备DP-1动力定位功能,在带沉管工况下可抵抗1.6节横流。该船还具备航迹追踪及偏移纠偏功能。

浮运安装船舶,是海底隧道建设必不可少的核心装备。相较于港珠澳大桥采用的分体式浮运安装船组,“一航津安1”可连续完成沉管的出坞、浮运及定位安装等施工作业,且施工效率较两艘安装船提升一倍;该船可满足目前国内所有尺寸沉管的浮运安装,且预留了功能升级空间,最大可将沉管宽度提升至55米。同时,在设计、建造及施工管理系统方面均实现了自主研发,实现了外海沉管机械化、自动化浮运安装作业。

作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沉管浮运安装专用船舶,“一航津安1”可减少航道疏浚挖泥量超200万立方米,节省随行辅助船舶10余艘,且可有效缩短沉管浮运和航道封航时间,大大增强船舶施工能力和施工安全。

“一航津安1”为世界首创,无母型船参考。研发团队历时近3年,针对深中通道等项目的工程条件和工艺要求,并联合相关设计、科研机构和高校,通过系列数学和物理模型试验,确定了船型和船机参数,确定了设计方案。该船的顺利出坞标志着目前世界上安装能力最大、沉放精度最高、施工作业最高效、性能最先进的海底隧道沉管施工专用船舶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目前,“一航津安1”正按计划进行管系、电缆及电气设备安装,并开展设备调试、系泊试验及航行试验等。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