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华星光电欲借工业互联网应用智能平台实现全局优化

华星光电欲借工业互联网应用智能平台实现全局优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TCL孵化、专注工业互联网创新的科技公司格创东智,发布业内首个聚焦生产现场的东智工业互联网应用智能平台。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5日讯 (首席记者吴德群)制造业领军企业TCL集团正把目光投向全新的工业智能平台,力争利用自身优势创造出新的风口。近日,由TCL孵化、专注工业互联网创新的科技公司格创东智,发布业内首个聚焦生产现场的东智工业互联网应用智能平台。

“TCL已把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作为重点投资和发展领域。”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4年前,TCL集团基于自身管理需求,利用网络技术连接设备,在华星光电构建行业内首个工业互联整体解决方案。东智工业互联网应用智能平台,将把TCL制造经验和能力普惠到一般企业,通过智能、数据等新技术赋能应用于现场,帮助企业进入工业互联时代,让车间主任变身“工业极客”。

赋能生产工程师为工业极客

数据+模型=服务,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本质,但是目前80%工业企业面临数据荒,工业现场仍然是“黑盒化”。例如,生产状态无法掌控、订单进度缺乏监控、品质问题无力追溯、设备管理靠点检。即使是制造业的头部企业,在IOT和企业运营过程,存储了大量数据,但是数据价值还没有被挖掘,变现困难。

之所以如此,很重要的原因是工厂目前的IT与OT在组织、技术体系、项目管理上的割裂,造成工厂智能制造项目的周期和实施风险加大。

“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面向现场生产,降低IOT和AI等技术应用的门槛。”格创东智CEO何军表示,该平台聚焦生产现场,通过内置的基础计算模型、行业机理模型,让生产工程师团队可以将自己的个性经验和工业知识,自助转化开发成各种可复用的工业模型。这些工业机理模型,在平台上可以被快速开发、测试、部署、验证和迭代,从而实现工业应用的开发与运维一体化。

目前,格创东智平台上图形化编程环境、拖拉拽式操作,让生产人员轻松使用各种大数据算法和内置工业模型,大大降低了建模学习的成本和工作量。何军特别提到,借助东智平台内置的AI算法、工业大数据模型,富有经验的生产工程师可通过可视化编程工具,实现低代码甚至无代码开发,快速开发各类生产场景下的逻辑模型与工业应用,实现工业知识、经验的软件化和复用化,培育出新一代的“工业极客”。

促进工业数据价值变现

据悉,东智平台拥有三大技术优势:以工业应用APaaS为核心能力、向下扎根工业现场的数据采集能力、向上支撑新一代工业应用开发能力,从而打通工业数据价值变现的路径。

应用支撑优势,格创东智的APP和AI支撑双平台,以及工业和移动互联双平台,形成了独有的工业应用智能平台。其中,机器视觉缺陷判定,针对国内龙头面板企业华星光电液晶面板的成膜工序,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建立过程数据和膜厚之间的关系模型,实现关键指标的预测与品质优化,使站点抽检比例降低30%,年效益近千万。

作为格创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的首批受益者,华星光电高级副总裁陈盛中说,华星光电已全自动满负荷运行8年多,正在由局部优化向全局优化迈进。“华星光电应用格创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大数据模块,通过IOT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建模协助优化生产成本,将改造费用减少20%,品质异常降低10%,年直接效益提升2751万元。”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