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争当国际科创尖兵

深圳:争当国际科创尖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召开的全市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聚焦人才政策,为做好深圳科技创新工作建言献策。

深圳商报2019年5月30日讯 (记者刘娥文/图)昨日召开的全市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上,来自深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及科技社团组织的科技工作者及科普工作者代表,聚焦人才政策,为做好深圳科技创新工作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表示,高校除了是城市的基础设施,还是城市的人才资源储备库。应重视高校参与城市发展的作用,增加科研投入。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建议,一是建立关于科技工作重要决策、政策的督导制,监督、落实相关工作的执行情况。二是在科研队伍建设方面,给予领头人配套的政策和措施,让人才政策能更多普惠到科研团队工作人员。三是开展深圳市勘察设计大师的评选工作,推动勘察设计人才队伍建设。

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兼科研发展部部长梅涛建议,对于科研机构的共建单位的招聘给予政策支持,以便和大学联合起来培养科研人才,加快科研成果投入社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建议,对于引进人才的住房保障进行分门别类,根据具体需要提供住房保障。借助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机会,联合港澳组成联合科技实验室、联合科技中心,加强区域科研互动。在高校学科设置方面,设置紧扣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急需的学科。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陈宁表示,应进一步增强技术原创能力,加强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扶持力度,依托企业的技术创新、产业落地能力,进行新兴产业的布局,力推深圳成为国际科创尖兵。

深圳市梦想家科普教育中心主任辛世民表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但深圳科普人力资源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他呼吁,更多科研工作者承担科普的社会责任,从实验室走出来,为大众提供科普服务。

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提出,夯实科普工作阵地。提前做好《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的出台及落地实施工作,打造“科普+旅游+休闲”的发展模式,全力推动新科技馆建设。

深圳市科创委党组书记邱宣表示,科创委将继续做好服务,共同努力,力图突破核心技术,更大力度营造环境,让企业真正成为主体,助力深圳建设国际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