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组团式服务邂逅全国科技周 科技的盛宴在福保街道展开

组团式服务邂逅全国科技周 科技的盛宴在福保街道展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9日,伴随着深圳市“全国科技周”在CEEC启动,福田区福保街道的自有品牌“至善福保共享未来”科技创新系列活动也在石厦社区马成时代广场拉开帷幕。

晶报2019年5月28日讯 自己动手DIY日地月天文模型,趣味小实验“点水成冰”,小创客3D打印立体画……5月19日,伴随着深圳市“全国科技周”在CEEC启动,福田区福保街道的自有品牌“至善福保共享未来”科技创新系列活动也在石厦社区马成时代广场拉开帷幕。自5月19日到6月23日,每周两场科技主题活动带领辖区6至12岁的“小居民”们畅游科技的海洋,寓教于乐,学习生活中的科学常识。

4大主题28场活动,与科技“零距离”接触

“今年全国科技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科普惠民’,我们作为基层政府就是要紧扣‘科普惠民’,坚持科学普及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致力青少年创新教育,结合我们街道特色的‘组团式’服务品牌,将科技送进社区、校园、家庭,营造全民爱科学、学科学的浓厚氛围,积极探索全社会参与的大科普、大创育格局,坚定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让科学的种子在街道生根发芽”。福保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组团式服务邂逅全国科技周,一场科技的饕餮盛宴正在福保展开。

记者了解到,此次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共分为科普嘉年华、自然科普与科技创新四点半、科创公益课堂及科创组团体验4大主题,开展与科技体验、科学科普相关的28场活动,让辖区居民在系列活动期间与最新、最前沿、最酷炫的尖端科技“零距离”接触。

“街道办十分贴心,也十分细心,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与贴近生活的各种课程,让我们的业余生活更为充实”,家住明月社区的钟女士告诉记者,此次科技系列活动期间,她的孩子已经参加了5月21日下午在明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扫地机器人”活动,通过与模型零距离接触的1.5个小时,孩子们一起动手组装,听老师讲解机器人原理,她说,“活动结束后,小家伙还恋恋不舍,好在我还给他报名了国际象棋的公共课程,这才分散他的注意力,让他乖乖回家”。

从科普惠民到文化惠民,践行“至善福保”理念

正如钟女士所提及的,福保街道在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方面始终不遗余力,像钟女士报名成功的科技系列活动和国际象棋公共课程,都是依托于该街道创新推出的“组团式”课程。居民可自主发起课程,与“志同道合”的居民共同组团,待人数满20即可成团。组团成功后,街道将为居民们安排好老师、场地及相关物料,居民只需按规定时间参与即可。

“‘组团式’服务不仅让我们公职人员从费心思考服务提供项中解脱出来,得以更好地做服务,也让居民们能真正参加自己喜欢的项目,让街道所提倡的文化惠民真正落到实处”,福保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自2018年5月实施至今,已经有近百个组团项目被发起,并成团实施。

与此同时,该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还按照“四议四公开”流程,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参加、居民做主,推出涉及文化、体育、培训、休闲等内容的公益课堂,丰富多彩的“例牌菜”深受辖区居民的欢迎。同时,打造了“福保公益课堂”“福保杯”“福保系列交友联谊活动”和“福保好少年”四大居民喜闻乐见的服务品牌项,真正实现了“百姓点单,政府买单”。

事实上,这所有的工作源自于该街道对“至善福保”理念的践行,“至”取不懈追求、努力之意,凡事做到最好,追求品质、质量;“善”则为“善时、善治、善地”三善融合,通过街道的努力,让辖区居民的生活更加幸福,至善至美。纵观街道实际,其工作无不与该理念高度契合,不断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生活,营造宜居舒适的氛围。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