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人工智能推动智能社会建设 专家:不能“盲目跟风”

人工智能推动智能社会建设 专家:不能“盲目跟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的信息科技以智能终端将人们互联网活动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对其“画像”精准推送信息,使得机器能“察言观色”,并以各种形态“走入寻常百姓家”。

据新华社贵阳5月27日电 当前,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云计算等技术综合应用而迅速成长的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衣食住行。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的信息科技以智能终端将人们互联网活动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对其“画像”精准推送信息,使得机器能“察言观色”,并以各种形态“走入寻常百姓家”。

从街边早餐店的微信支付到火车站的“刷脸”乘车,从帮助家人干活的扫地机器人到哄孩子玩耍的陪伴机器人,从教室里的“智能助教”到马路上的“智能红绿灯”……原本是学界尖端、专业的科学技术正在变成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模样”。

正在贵阳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是与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贵州是中国第一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一直在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等的融合,有效加快了新旧动能的转换和全社会信息化的进程。

目前,贵州农村电子商务有力助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省、市、县、乡远程医疗有效缓解山区群众看病难;“智慧广电”让农村群众畅享数字生活;“一云一网一平台”提升了政府办事效率。

参会的讯飞幻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闫宏伟说,当前人工智能正在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概念、构想逐渐“照进现实”,未来人工智能还将像水和电一样影响人们生活,加速推进人与社会的智能化发展。

在贵州省清镇市一些中小学里,由科大讯飞研发的一款“智慧教育”产品正在对传统课堂产生深刻改变。记者看到,师生上课时每人手中书本大的平板电脑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使得传统课堂变得更高效、有趣。

老师还介绍,“它”不仅是课堂上的智能教具,还是课后的“智能助教”,以往布置、批改作业等必须靠人的机械化活动,现在都能被“它”代劳,逐渐将老师从繁琐教学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专注于学生个性化发展。

他还介绍,厂里部分生产线已实现“机器换人”,把相关参数输入系统,机器人就会昼夜不眠生产,且产品量高,工厂生产效率和产品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传统企业带来新机遇。

与会专家也表示,人工智能在许多具体行业中的应用也才刚开始,需要保持头脑清晰,毕竟很多应用还比较初级,不能“盲目跟风”。同时,数据安全、隐私泄露等也伴随着智能化应用不断出现,还应加快制定行业标准、技术法规等,让人工智能更加“善意”地推动智能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