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深圳生活>

宝安区消委会发出消费警示 购买电动自行车需谨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区消委会发出消费警示 购买电动自行车需谨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其方便、快捷、环保的特点赢得了人们的青睐,成为市民的重要代步工具。

宝安日报2019年5月17日讯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其方便、快捷、环保的特点赢得了人们的青睐,成为市民的重要代步工具。然而,随之而来的电动自行车消费维权投诉也日渐增多,其中电池质量、器件失灵以及售后服务不到位成为困扰消费者的问题。据了解,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不仅造成了财产损失,甚至引发人员伤亡,对此可以说是触目惊心。

购买电动自行车“六”注意

在此,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出消费警示,选购电动自行车要注意以下事项:

●要选择“正规店”。即选择有工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且具有市场准入资格并具备一定经营规模的经营实体,在这样的实体店购买的电动自行车若出了问题一般都容易处理且售后服务也较有保障。要购买经质检机构检测公示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品种。要注意查看电动自行车标识、合格证、出厂日期。合格证或吊牌应有“生产许可证”,即QS认证标志。

●要选择“知名”品牌。一般情况下,品牌产品都有较长的经营时间,并且在开发设计、零部件配置、生产过程、售后服务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质量控制体系,其质量比较稳定可靠,且信誉程度也较高。

●要选择具有售后服务网点资格的品牌。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要注意了解该产品是否在本地区拥有售后服务网点、离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相距远近以及在服务质量、信誉方面的口碑如何等其他相关条件。

●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了解产品的技术参数、性能指标和三包规定。消费者在选购电动自行车时,首先要考虑选择电池。因为,电池是电动自行车的“心脏”,很重要。要看蓄电池的生产商是否有实力,要注意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其次,要选择正规厂商生产的充电器,看充电器生产厂商与电池生产厂家是否一致。再次,对整车和各零部件的性能都要综合“考量”,各个细节都要细细观察和体味。

●要亲身试驾体验。消费者只有通过亲身试驾,才能感受电动自行车的启动、加速、定速、刹车、平衡性等功能是否与说明书一致。而在这个环节上,可以“货比三家”,进而考虑如何挑选称心如意的品牌或品种。

●要坚持索证索票。消费者在确定购车时,要不怕“难为情”,应主动向经销商索要购车票据和相关凭证。并与经营者一起,共同填写好购车相关项目的记录,维修时也同样,各有关证据自己都要持一份。这样,就方便日后万一出问题时好处理。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