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风尚·购物>

大疆潮、华为新 “中国创造”上天猫变身“新国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疆潮、华为新 “中国创造”上天猫变身“新国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天猫“510国货大赏”迎来一对跨界的搭档:大疆创新和美宝莲,它们联手在天猫推出一款联名礼盒——“Osmo pocket口袋云台相机+美宝莲唇膏套装”。

深圳商报2019年5月15日讯 (记者陈姝)近日,天猫“510国货大赏”迎来一对跨界的搭档:大疆创新和美宝莲,它们联手在天猫推出一款联名礼盒——“Osmo pocket口袋云台相机+美宝莲唇膏套装”。一个是深圳的“硬科技”国货品牌,一个是老牌潮流时尚美妆,是什么促成了它们的牵手?

在深圳,越来越多的像大疆创新这样的“中国创造”,正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吸引更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而天猫则成为它们合作迈出第一步的不二之选。阿里巴巴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只要是中国创造、创新的产品就是“新国货”。来自全国各个产业带的优质农业、工业和服务产品、老字号、国产品牌、文化创意产品等,都将成为“中国创造”。广东作为拥有华为、大疆等中国品牌和皇上皇等“中华老字号”的“新国货”大省,正在引领国货消费向品牌化、品质化、高端化转型的新趋势。

“大疆+美宝莲”登上天猫

“口袋灵眸是大疆创新截至目前推出的体积最小、技术最先进的消费级手持云台相机”,大疆方面表示,它只有116克重,尺寸仅有一支口红大小,我们希望这款产品能让用户随身携带,就像随身携带一支口红一样。美宝莲方面设计了这款礼盒,希望能让更多女性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极客”了解口袋灵眸。大疆方面表示:“‘国货’、‘国潮’近两年大热,我们也在积极联合天猫等电商平台,希望将这种概念带给更多消费者,让更多用户了解‘中国创造’”。

自从在天猫上开出官方旗舰店,大疆与天猫的合作渐入佳境,“天猫小黑盒”已成为大疆新品发布重要阵地之一。天猫消费电子高级品牌营销专员崇峻说,过去大疆在天猫做了多款新品的首发,每一款销售数据都非常好,“对未来,我们有更高期待”。大疆方面则指出,未来将持续与天猫平台保持紧密合作,借助平台的力量,将科技带进更多人的生活中。

天猫成跨界合作首选

国内品牌与时尚潮牌跨界合作的不止有大疆。去年底,荣耀与意大利潮牌MOCHINO联合定制的礼盒就在天猫荣耀官方旗舰店上发售。而英雄钢笔墨水与RIO锐澳鸡尾酒联名的一款礼盒也在近期于天猫开卖。天猫已经成为这些跨界合作的首发唯一或优选平台。

“在天猫上,你能看到大疆、荣耀、英雄这样的‘国货’、特别是科技‘国货’与时尚跨界合作越来越多”,天猫消费电子高级品牌营销专家清沅说,比如科技产品,尤其3C数码,以前用户大多是男性,现在越来越多女性用户沉迷其中,甚至还诞生了“粉红极客”这样的群体。她认为,消费者群体发生改变的同时,科技品牌也有向年轻化转型的需求。

在国货品牌眼中,天猫不只是一个销售的渠道,更是一个品牌建设的平台。清沅认为,一是天猫上的消费者族群非常丰富,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消费水平都在其中;二是有丰富的营销IP,如帮助国产品牌时尚转型有“国潮”,助力时尚跨界有“跨界实验室”,粉丝属性的有“超级粉丝日”。

2018年,阿里巴巴平台上国货品牌的线上占比高达71%。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已有超过7成老字号在淘宝、天猫开店。46家中华老字号2018年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实现销售额破亿。2018年天猫双11当天,在237个成交额破亿品牌中,国货品牌占据“亿元俱乐部”过半江山。

今年1月,天猫发布2018年100款最佳新品榜单,包含手机等8大品类,华为Mate20 Pro领衔2018人气手机榜。天猫评2018十大爆款手机,九款是国产品牌,其中华为Mate20 Pro领衔。

要让“老字号”更年轻

除了让“硬科技”变潮,天猫也在让“老字号”更年轻。转型压力之下,包括中国品牌、非遗、老字号等在内的新国货搭上新零售顺风车,通过天猫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创立于1940年的“皇上皇”,是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皇上皇2011年开设天猫官方旗舰店,背靠淘宝天猫的海量消费数据,能够更加精准地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当天猫消费者反馈大包装的腊味实用不方便时,皇上皇进行包装改良,推出2根独立包装。在观察到天猫单身消费群体增多、速食消费趋势明显后,皇上皇推出即时迷你肠、一人食套装。

近两三年,自热小火锅在天猫迎来快速发展。2018年3月,天猫建议后者尝试研发自热小火锅。经过多个月的技术攻关,2018年10月底,这款新品在天猫首发,受到年轻消费者的热捧。皇上皇方面的数据显示,皇上皇天猫旗舰店的消费者年龄在25-45岁,要比线下消费者更加年轻。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新国货大未来——2019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在阿里巴巴平台上,2018年与新国货相关的关键字累计搜索量超过126亿次。许多老字号在天猫“逆生长”,95后粉丝占比超过国际大牌。根据《非遗老字号成长报告》,2018年淘宝消费者人均购买非遗、老字号商品超过2件,其中80、90后消费者占比超过7成。

造200个年销售过十亿的国货

国货品牌搭上互联网快车,成为新国货品牌。作为品牌数字化转型的主阵地,天猫已成为新国货的聚集地。

5月8日,阿里巴巴发布新国货计划:协助全国1000个产业集群全面数字化升级;创造200个年销售过10亿的国产品牌;帮助200个老字号年销售过亿;全面扶持20万个年销售500万的淘宝创意特色商家;天猫海外、Lazada和速卖通帮助70万国货商家出海。

清沅说,新兴国货品牌,被消费者认识的机会不多,以前传统的平台对它们关注度和扶持力度都不够。它们不是没有品牌运营意识,而是苦恼营销环境复杂、方式太多不知道如何选择。挖掘新品牌,是天猫未来的一个核心,除了会拿出一部分资源进行扶持外,还会以数字化运营手段,帮助这些品牌被消费者看到。

“品牌是企业和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资源。当前,中国人均GDP超过9000美元,中国自主品牌将迎来大爆发”,在阿里巴巴新国货计划发布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蔡裕东说,“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平台将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