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将在国际合成生物学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深圳将在国际合成生物学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推进,深圳将在国际合成生物学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深圳商报2019年5月10日讯(记者陈姝)合成生物学被称为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昨日,国际合成生物设施联盟(以下简称“GBA”)在日本神户正式成立,深圳先进院是发起单位之一。随着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推进,深圳将在国际合成生物学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据介绍,GBA由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深圳先进院等来自全球8个国家的16所顶尖合成生物设施机构联合发起。未来将致力于促进全球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加速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制造工艺工程的商业化。

“如果说合成生物学研究是像组装机器一样组配生物,那么合成生物设施便是将这个组配过程由劳动密集型的人工作业,转变为大规模自动化的机器生产。”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席科学家、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所长刘陈立形容,合成生物的高度复杂性决定了其需要海量的工程化试错性实验,合成生物设施能够快速、低成本、多循环地完成“设计—构建—测试—学习”的闭环,实现合成生物的远程定制、异地设计、规模经济生产等。

另据了解,深圳先进院正牵头建设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简称“大设施”)。该项目筹建工作于2018年启动,项目设备总投资近10亿元,是合成生物领域全球首个启动筹建的大型基础设施。“大设施”将打造用户的“云端实验室”和运营者的“智能实验室”二位一体的合成生物研究平台,不仅对学术界开放,也对产业界开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