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芬太尼现场快速检测取得重要突破 出结果只要10秒

芬太尼现场快速检测取得重要突破 出结果只要10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海关联合厦门大学共同开展的芬太尼现场快速检测方法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深圳商报2019年5月9日讯(记者罗洁琳通讯员王刚谢堂堂)日前,深圳海关联合厦门大学共同开展的芬太尼现场快速检测方法研究取得重要突破。该检测方法采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对芬太尼整类化合物实现现场快速定性检测,只需将待测物溶液2-5微升滴于芯片上,并置于便携式拉曼光谱仪的检测池进行检测,结果立即显示,检测时长约10秒钟。

据专家介绍,该检测方法灵敏度高,可达到ppm级别(百万分之一),且可实现包裹外包装残留物检测,“无需开包,即可检测”,极大地提高通关效率。

据了解,芬太尼类物质属第三代新型毒品,是人工合成的强效麻醉剂,属于阿片类镇痛药,其镇痛效果是吗啡的100倍。

此次成功研发的芬太尼现场快速检测方法可在口岸查验现场快速实现对芬太尼类新型毒品的鉴定,从而更有力打击芬太尼类物质走私。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