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让纸有触觉 深圳先进院研发出一体式离电子传感纸

让纸有触觉 深圳先进院研发出一体式离电子传感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先进院的常煜博士给记者展示了一架折叠纸钢琴:纸质的按键可以识别弹奏的轻重,从而像真的钢琴一样发声。

深圳商报2019年5月9日讯 (记者袁斯茹)如果纸有了触觉,会有哪些不一样?近日,深圳先进院的常煜博士给记者展示了一架折叠纸钢琴:纸质的按键可以识别弹奏的轻重,从而像真的钢琴一样发声。常煜说,他们的团队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潘挺睿教授团队合作,将离电子传感机制引入纸张中,让纸有了“触觉”。

纸触觉来自“独特配方”

自去年以来,各大厂商纷纷推出折叠屏手机,柔性屏成为热门词。而常煜团队将这种“柔性”发挥到另一种极致:让本就柔软的纸张拥有触觉传感功能,可以感受到压力的大小。

常煜告诉记者,这项技术的核心在于,在普通纸张里加入了“独特配方”的离子材料。

据悉,研究团队基于柔性离电子传感机制,曾先后设计过离子液体、凝胶等形态的材料,而最终让纸张拥有触觉的,是油墨型离子材料。

“将离电子、传感器、电极等元器件组合在一起,并且达到足够的灵活度和柔软度,这种油墨型材料可以印刷、喷洒在纸张、布料、薄膜、橡胶等材料上。”常煜介绍道,“原本普通的材料,就变成了能感受到压力的传感器。”

开头提到的折叠纸钢琴,就是普通纸张变离电子传感器的一种,而这种一体式离电子传感纸(简称ISP),其厚度相比普通纸张并无很大变化。

可印刷剪切折叠比人手触觉灵敏

据常煜介绍,人的手最多可以分辨间隔2毫米的物体,而离子传感器的空间分辨率达到了0.5毫米。

其实纸张并不是第一次拥有触觉。此前,已经有电阻式、压电式、电容式的柔性压力传感技术,不过它们存在制备方法较为复杂、响应线性度和响应速度较低等问题。此外,之前的纸基传感器都未能充分利用纸张的可印刷、可剪切及可折叠的特点。

常煜说,团队开发的一体式离电子传感纸,很好地弥补了上述缺憾,不仅在灵敏度、柔韧度、透明度上有了提升,其制造成本也大大下降,“材料本身的成本比较低,主要是研发投入比较多。”常煜告诉记者。

相关技术还可用于可穿戴设备等方面

让纸张拥有触觉只是团队成果应用的一方面,一体式离电子传感技术还可用于可穿戴设备、医疗、机器人等方面。

比如基于离电子橡胶材料的电子皮肤,理论上可以比人手识别出更加精细的物体和纹理。常煜给记者现场演示,通过一个电子皮肤包裹的仿生指尖,可以轻松地触摸出盲文的纹理,帮助视觉障碍患者学习盲文。“此外,如果给服务机器人穿上电子皮肤,让它们拥有灵敏触觉,也可以改善人机交互方式,让它们更好地和人类互动。”常煜说。

此外,团队还制作了可穿戴折纸手环,可以直接测到脉搏波的信号,并从其中提取心率、呼吸、血压等各种有用信息,甚至可以分析人的情绪压力。而传统的手表手环使用光学测量原理,是间接的测量。“如果在现有的光学测量基础上加入压力测量,可以把手腕运动所产生的‘错误信号’剔除,使测量结果更准确。”常煜告诉记者。

此外,在医疗方面,由于传感原件的整体厚度可低至0.01毫米,并且具有良好的柔韧性和生物兼容性,让医疗器械穿上这层“触觉的外衣”,比如插入式的医疗导管,也可以实现患者生理压力的实时监测。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