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深圳生活>

七大行业仿冒侵权大数据首次披露 食药安全受关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七大行业仿冒侵权大数据首次披露 食药安全受关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腾讯安全在深发布“安心码”防伪平台,并联合深圳市品牌保护与发展促进会,共同发布了《品牌假冒侵权数据报告》,首次披露了食品、医药、保健品、电商、快递、烟、酒等七大行业仿冒侵权大数据。

深圳特区报2019年5月9日讯(记者 周雨萌)面对日趋增长的网络造假,如何有效打假防伪,成为消费者与各大品牌商的共同诉求。昨日,腾讯安全在深发布“安心码”防伪平台,并联合深圳市品牌保护与发展促进会,共同发布了《品牌假冒侵权数据报告》,首次披露了食品、医药、保健品、电商、快递、烟、酒等七大行业仿冒侵权大数据。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超过7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平均每日检测出各行业品牌相关仿冒侵权网站超过3万个,日均网络传播次数超过5000万人次。

其中,食品药品安全是企业和消费者最关注的领域之一。《报告》显示,药企药品的仿冒侵权网址数量众多,且以进口药侵权销售为主。大量网络销售的代购药、处方药等来源不明、缺乏保障,给消费者健康带来重大风险。数据表明,目前医药行业平均每周可检测出活跃仿冒侵权网站约2.8万个,传播次数达到80万次,其中以拜耳、阿斯利康、罗氏制药等大品牌的仿冒侵权网站数据最多。

与此同时,保健品市场黑灰产表现也很活跃。《报告》显示,目前保健品行业平均每周可检测活跃仿冒侵权网站27000条左右,并且售假贩假团伙贩售的保健品中,打着“壮阳”旗号的占比达到63%;其次为“减肥”产品,占比达20.31%。

除了医药和保健品行业以外,电商、酒水、影视网站等行业也问题较多。《报告》显示,目前酒业平均每周可检测活跃仿冒侵权网站3000条左右,传播量在百万级规模;烟草行业平均每周可检测活跃仿冒侵权网站1800条左右,传播量达50万左右;电商与快递行业平均每周可检测活跃仿冒侵权网站2500条左右,传播量达到百万规模级别。以五粮液为例,在其侵权网站构成中,虚假销售、虚假防伪验证和酒类回收网站占比超过95%。

面对黑产假冒市场,腾讯率先在业内发布“安心码”防伪平台的解决方案。与传统码的防伪方案不同,该平台充分连接微信场景,包含微信小程序和企业PC管理后台,通过赋予商品“身份证”的方式,打通了消费者“验真”和企业“防伪”的连接通路。腾讯安全还与一批品牌达成合作意向,为企业提供防伪打假、数据追踪等不同场景下的技术服务。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