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深圳生活>

“五一”节前互联网平台企业被集体约谈和提醒告诫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五一”节前互联网平台企业被集体约谈和提醒告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30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召开“五一”节前互联网平台企业集体约谈和提醒告诫会。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30日讯 为规范节日期间市场秩序,优化网络市场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4月30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召开“五一”节前互联网平台企业集体约谈和提醒告诫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网络交易稽查处和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腾讯、百度、携程、58同城、今日头条、美团、饿了么等网络信息发布、网络餐饮服务、在线旅游服务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五一”期间是消费者旅游、出行、就餐和购物活动的高峰期,也是互联网平台消费者投诉的高发期。按照会议要求,各平台企业针对市场监管重点、消费投诉热点、权益保障难点等涉及消费者权益保障的问题,逐一做了梳理,分别提出了包括强化信息发布真实性审核、进一步提升“退改签”政策透明度、健全节日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先行赔付机制等相关工作措施,保障广大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

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对互联网平台提出三点要求: (一)网络信息发布平台要严格履行真实性审核义务。切实履行好信息发布和广告经营活动的平台主体责任,确保信息发布主体和发布内容的真实、完整、有效,不得发布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健全消费者权益保障和快速救济机制,大力推行先行赔付制度。 (二)网络餐饮平台要履行好审查和监督义务。执行最严格的入驻商家审查监督制度,确保平台入驻商家资质齐备、经营合规和配餐过程安全,保障消费者吃的放心。 (三)在线旅游平台(OTA)要进一步提升退改签政策透明度。明示各项收费理由、收费标准和押金退还条件,保护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让OTA平台消费者明白消费。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