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反应堆压力容器完成冷试前关盖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反应堆压力容器完成冷试前关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2日15时30分左右,随着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组件于筒体组件上方就位、60颗主螺栓成功拉伸、堆内测量密封结构安装完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顺利完成冷试前反应堆压力容器关盖工作。

新华社福州4月22日电(记者黄鹏飞)22日15时30分左右,随着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组件于筒体组件上方就位、60颗主螺栓成功拉伸、堆内测量密封结构安装完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顺利完成冷试前反应堆压力容器关盖工作。这标志着该反应堆一回路已具备进水条件,为下一步冷试工作奠定了基础。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固定和包容反应堆核燃料、堆内构件与控制棒驱动结构等装置的重要设备,它使核燃料的裂变反应可以限制在一个密封空间内进行。

压力容器冷试前关盖则是反应堆冷试前的关键路径工作,持续时间长、工作任务重、技术要求高。此次关盖工作需将下部堆内构件、上部堆内构件、顶盖组件组装在一起,与一回路的其他设备及管道共同组成高压高辐射冷却剂的压力边界,共同构成反应堆的第二道屏障。

为保证反应堆压力容器冷试前关盖工作的顺利进行,“华龙一号”建设团队践行“六同”理念,提前梳理关盖工作流程,编制风险预案,严把冷试前关盖工作质量关,使得工作风险得到了严密管控,为反应堆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