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青年论坛吸引多国青年才俊

“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青年论坛吸引多国青年才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由科技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龙华区政府、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承办的“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青年论坛日前在深开讲。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17日讯 (记者张程)作为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由科技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龙华区政府、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承办的“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青年论坛日前在深开讲。来自巴基斯坦、苏丹、埃及、埃塞俄比亚、缅甸、秘鲁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位青年人才齐聚深圳会展中心,分享各自在中国工作的难忘经历。

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在论坛上透露,目前我国在科技领域已开展诸多学术与人文交流,包括国际杰青计划、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科普夏令营、冬令营、青少年科技竞赛等,富有成效且形式多样。未来科技部将继续大力支持青年科学家交流互访,营造更加良好的科研环境,并与相关国家共同培养青年科创人才,持续为科技创新注入活力,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各国青年科学家的圆梦之路。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Kumneger Gemechu,是由科技部发起的“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学者之一,目前在盐城工学院担任助理研究员一职。该计划旨在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促进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培养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搭建青年科技人文交流平台。

谈起在中国的生活,Kumneger Gemechu表示,这是他一次非常难忘的交流经历。“中国的城市很适宜生活,舒适,也很安全。我可以跟当地人进行非常轻松、融洽的交流,人际关系也处得非常不错。”他说,到中国之后,他发现微信、微博、QQ等社交软件让自己的生活更方便了。“我不仅可以用它们跟我在埃塞俄比亚的家人进行无障碍交流,还可以跟其他中国同事通过微信等方式交流,非常便利。”

技术层面的不断突破,更让Kumneger Gemechu抑制不住感叹:“手机上的第三方支付真的是又快捷又方便,数字营销在中国也做得如火如荼,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他向记者分享起了他的工作心得:“近年来我们学院接待了来自多个国家的青年科学家,学院的学术成就逐渐增强,国际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其中国际人才引进项目、青年科学家项目都是很重要的部分。”

对他而言,在中国开展研究是一件非常便利的事。“中国的科研水平非常发达,设立了诸多研究中心,基础设施也开发得非常好。此外,中国的科研人员能够独立开展科研工作,也具备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无论在国内或国外,我们都能相互交换资源,实现很好的交流与合作。”

Kumneger Gemechu认为,目前中国跟非洲的伙伴关系已经非常密切。“很多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开展了业务,比如铁路、发电等,已经深入到了埃塞俄比亚人民生活的各方面。以高等教育为例,中国的大学跟埃塞俄比亚的大学有着非常好的校际合作。在当前的历史机遇下,中非双方需要更加紧密携手,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