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红细胞寿命测定的世界第一

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红细胞寿命测定的世界第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沙井街道全至科技创新园的先亚生物,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最新科技产品——世界上第一台能够精准、快速测定人体内红细胞寿命的医疗仪器——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备受业界人士瞩目。

宝安日报2019年4月9日讯 (记者李聪/文刘安邦/图)虽然2018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过去已有近半年时间,但对参赛的16家宝安创新创业企业来说仍然记忆犹新。今年3月下旬,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对外公布了宝安区8家获奖企业名单,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先亚生物)赫然在列。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沙井街道全至科技创新园的先亚生物,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最新科技产品——世界上第一台能够精准、快速测定人体内红细胞寿命的医疗仪器——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备受业界人士瞩目。在深入交谈中,该公司负责人纪勇强深入、细致地介绍了公司产品的特色与功能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

产品检测高效率、多功能

纪勇强向记者介绍了先亚生物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科技产品——第二代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该仪器通过测定人的呼气来进行人体红细胞寿命无创检测,是世界上第一台能精准且快速测定红细胞寿命的医疗器械,也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创新二类医疗器械。该产品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定为“创新医疗器械”,并获批“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和“国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2017年深圳市十大重点项目”立项产品。

纪勇强介绍说,此款仪器拥有完全自主核心技术,已申请23项国内外专利,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以前医疗领域测量红细胞寿命使用的是放射性核素51Cr标记法,需要将放射性核素输入人体内,在一个月内反复多次抽血进行核素活度测量。该方法耗时长并存在放射性风险。先亚生物研发的这款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让红细胞寿命测定从一项耗时长(需一个月左右)、程序多(需标记、回输并每三天抽血检测一次)、存在放射性风险(辐射体会进入体内)的检测,变成一项快速(全过程只需8分钟)、简便无创(只需一次吹气)、无风险(无需注射或口服任何药物)的检测项目,具有革命性意义。

吹口气便知红细胞寿命

对于红细胞寿命,大多数人恐怕是只知其名,了解得并不多。采访中,纪勇强为记者详细介绍了一些关于红细胞寿命的知识:红细胞寿命的测定,对于代偿期溶血状态诊断、红细胞增多症的类型鉴别、贫血类型鉴别诊断、急危重病人状态监测、慢性疾病病情监测与鉴别(如糖尿病血糖控制效果评估等)、用药及放化疗等引起的红细胞寿命缩短的诊疗措施的安全性评估(如利巴韦林引起的溶血程度的安全性评估等),具有重大意义。

“你知道人呼出的气体中含有多少种成分吗?”面对无法给出答案的记者,纪勇强向记者普及了一下相关知识。人呼出的气大约含有3000种成份,这些成份的种类、含量和人体的血液、排泄物、分泌物一样,包含有大量的关于人体健康状况的信息。当今,化验血液、大小便和唾液等已成为疾病诊断不可缺少的依据,但是人的呼气中所包含的信息却很少被人们所关注。呼气检验在安全性、无创性、操作简便性、患者易接受性等方面,与组织活检和化验血液、大小便、痰液等方法相比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纪勇强非常自信地表示,“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的问世,使红细胞寿命的临床测量和基础医学研究中较大样本测量成为可能。这必将掀起红细胞寿命相关疾病研究的热潮,对红细胞寿命相关疾病的诊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使用先亚生物研发的这台呼气试验仪,吹一口气,输入当天血红蛋白浓度值,8分钟后便可精确检测出体内红细胞寿命。

根植宝安医疗器械行业

“现在,全国创新创业大潮看广东,深圳则是科技创新企业最好的选择。先亚生物选择落户宝安,就是因为各项政策利好和政府对科创企业的扶持。特别是宝安能够举办全国性的科技创新大赛,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宝安对科创企业的爱有多深、期望有多高。”纪勇强回忆起2018年参加创新大赛的情景,依然觉得历历在目。

记者在先亚生物公司展厅里看到,该公司已被认定为国家及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并与深圳大学共同建立了“广东省呼气试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疾病的无创(微创)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全球销量最大的14C尿素呼气试验诊断幽门螺旋杆菌产品的原研发团队,研制了国内4项呼气试验诊断产品中的3项。此外,下属子公司已在东莞、福州建有占地20余亩的现代化生产线,作为新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基地。

当记者问及先亚为什么选择宝安时,纪勇强兴奋地说:“当然是因为宝安医疗器械行业的营商环境啦!”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记者可以感受到纪勇强对于企业落户全至科技创新园的选择是非常认同的。他对宝安区的投资环境和各项惠企政策,都表示比较满意。他说:“医疗器械行业在深圳集中在南山和宝安,而宝安最大的优势就是,作为产业大区,是实体企业可望又渴求的最佳选择,而且宝安也越来越重视发展民生医疗产业。”

对于全至科技创新园,纪勇强的第一印象比较深刻。“当初,公司对准备入驻的园区进行了多轮筛选,最终大家一致同意与全至结缘。”他表示,现在全至的地理位置优势凸显,证明公司的选择是正确的。机场、码头和市区及中心区都能在半小时到达,个别同事住在南山,上下班都是逆高峰,各种交通出行都很便捷。全至园转型升级以后,硬件设施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符合现代企业办公需求。最关键的是公司场地的租金。综合考虑之下,全至园的招商政策最理想,租金价格最合适。他希望公司今后在宝安的发展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