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全球每10部手机2部出自比亚迪电子智能制造工厂

全球每10部手机2部出自比亚迪电子智能制造工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间长度约200米、宽度约100米的车间内,传来了阵阵的机器轰鸣声,想必车间内是一派人与机器的繁忙景象;然而走进去,只见几十台一米高的黄色机械手在空中飞舞着,却不见一个人影。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9日讯 (记者周雨萌文/图)一间长度约200米、宽度约100米的车间内,传来了阵阵的机器轰鸣声,想必车间内是一派人与机器的繁忙景象;然而走进去,只见几十台一米高的黄色机械手在空中飞舞着,却不见一个人影。

这是位于惠州大亚湾的比亚迪电子工厂的一间PMH(纳米注塑技术)车间。昨日,比亚迪电子工厂首次向媒体开放,本报记者走进神秘的比亚迪电子工厂,一睹其智能全自动化电子生产的真容。

“全球每10部手机就有2部出自比亚迪电子工厂。”据了解,华为、三星、苹果、Google等数十家全球顶级手机品牌都是比亚迪的合作伙伴,总市值约5万亿美元;全球出货量排名前10的Android手机品牌,比亚迪电子是主力供应商。2018年,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422.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34%。

这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比亚迪提早布局的智慧工厂,以及其领先的产品研发、设计和制造能力在做坚实后盾。

在PMH车间里,70台机械手正在为三星S10的手机金属中框注塑。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车间在2016年开始采用智能化装备——机械手,虽然装备是进口的,但是机械手的集成系统和软件控制都是比亚迪自主研发。原先车间需要300个工人,现在整个车间只需要不到40人,可实现日加工20万片。

来到CNC车间(为手机等金属件做抛光、成型等加工的高精度数控机台),同样是清一色的机械手。一个车间有2500台CNC装备,755组机械手,每天可以加工10万片手机金属器件,整个CNC车间联网率超过90%。而整个比亚迪电子工厂拥有30000台这样的高精度全自动化CNC车间,不论是数量还是联网率以及良品率都大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为迎接即将到来的5G,比亚迪电子提前布局3D玻璃、低介电常数PMH塑料,以及陶瓷等5G关键材料。比亚迪电子CEO王念强说,比亚迪电子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大规模提供金属、玻璃、陶瓷、塑胶等全系列结构件及整机设计制造解决方案的厂商。

“普通的金属材质手机背板已不能满足未来的5G信号传输了,取而代之的是3D玻璃和陶瓷背板。”3D玻璃热弯设备车间,可将玻璃模具通过750℃高温做曲面处理,比亚迪对生产设备进行了自动化改造。记者看到,一台3D玻璃热弯设备完成一片玻璃热弯只需要60秒,一天便可完成2000片。工作人员说,二代的3D玻璃热弯设备可以将时间缩短至50秒。“区区10秒的差距,可以将整个车间的热弯生产率提高20%。”

招商证券(香港)发布的研报指出,比亚迪电子有望在2019年实现3D玻璃外壳的收入和产能同时双倍增长,而总产能将达到80万片/日。

事实上,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工业革命的主旋律,规模庞大的自动化设备产生的海量、高增长、多样化的资产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金矿”。业内人士指出,比亚迪电子智能化设备及领先的自主研发能力充分体现了深圳智能制造化水平,以比亚迪电子为代表的深圳智能制造发展未来将会成为世界标杆。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