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大与香港团队合作发表“应力发光”最新研究成果

深大与香港团队合作发表“应力发光”最新研究成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无需光照和通电,用指尖轻触就能发光的智能材料你见过吗?这样的“黑科技”已经被科学家们研究出来了。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9日讯(记者马璇)无需光照和通电,用指尖轻触就能发光的智能材料你见过吗?这样的“黑科技”已经被科学家们研究出来了。记者昨天从深圳大学获悉:深大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彭登峰博士与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团队合作,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发表了应力发光智能材料的最新研究结果,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

据了解,该成果不仅被Advanced Materials杂志选作封底(Back Cover)文章,同时还以Video Abstract的视频形式进行亮点报道。

在研究中,彭登峰博士与香港城市大学王锋副教授团队及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黄勃龙博士合作,在稀土有效掺杂多色应力发光智能材料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成功实现了一系列包括铽(Tb)等10种三价稀土离子成功掺杂单一压电半导体基质的应力发光,目前光谱范围已涵盖紫外到红外区域。

该类智能发光材料在应力的作用下极为敏感,约10N的指尖按压力作用下,发光便能达到肉眼清晰可见的亮度。研究采用类似的实验手段,还实现了二价过渡族金属离子掺杂发光的优化。

同时,基于此研究中的“力-光”智能转换材料,彭登峰博士等人制备出基于“力-光”能量转换的光信息编码原型器件,该器件或能在信息安全编码和应力记录及存储领域中得到重要应用。

据了解,此项科技成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由于该类应力发光材料在机械力的激励下直接发光,无需光照和通电,因此在清洁光源和可视化动态应力无源探测、建筑物结构安全监测、机械部件的受力应变分析、信息防伪、机器人、体育器材、舞台表演及高档玩具等诸多领域具有独特的应用前景,甚至可能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

此项课题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科技计划、深圳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项目的支持。同时,《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指导下的“国际先进光学论坛”系列活动以及光电工程学院联合香港城市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友好学术交流活动“光电交叉学术沙龙”也为此次的成果获得起到了突出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