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机器认知时代悄然到来

机器认知时代悄然到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一种知识是人类不能理解并存在的第三类知识“暗知识”,人类不可感受又不可表达,但机器可以。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1日讯 世界上找不出一个骑自行车的手册,人通过手把手教、不断实践来学会骑车,这种知识在70年前被人发现并称为“默知识”。在IT领袖峰会青年领袖论坛上,CEG Ventures创始管理合伙人王维嘉认为,有一种知识是人类不能理解并存在的第三类知识——“暗知识”,它是人类既不可感受又不可表达的,但机器可以。

“默知识”是不可表达但可感受的知识。“明知识”则是可以表达出来的知识。骑车、绘画是“默知识”;浮力定律、牛顿定律是“明知识”。把这两种知识的概念厘清后,就可以来说另外一种:不可表达也不可感受的知识——“暗知识”。人类的感官是有限的,我们听不到超声波,看不到红外线,有大量的东西是人类感受不到的,但是机器可以接收到。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被一脚踢出了知识获取的回路。”王维嘉说,过去所谓知识就是人去学东西,现在机器自己学,好像和我们人没有什么关系了,人变成了“旁观者”。因此,人类正面临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它不仅仅是AI技术的改进,而且从哲学、认识论上给我们提出了根本挑战,也就是说,机器认知时代到来。人类的知识,未来在和机器掌握的知识“比拼”中,将是“沧海一粟”。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