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科技首页推荐>

未来,AI会取代人类老师吗?

未来,AI会取代人类老师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人工智能逐渐在各行业落地,教育便是其中一个领域。AI老师会不会让人类老师失业?

可瀚学堂创始人何海平从学生、老师和家长三个维度向记者分析了传统英语教学的痛点。

【深圳商报讯】(记者李旖露文/图)人工智能(AI)逐渐在各行各业落地,教育便是其中一个领域。AI老师会不会让人类老师失业?昨日,情景式教育方案提供商“可瀚学堂”的创始人何海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I可以替代“教”,但不能替代“育”,现阶段AI老师不会取代人类老师。何海平认为,仅有AI还不足以解决学校里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痛点,课堂上的情景式教学更为关键。他和团队围绕着“AI+情景式教学”在小学英语教育中做了一些探索。

何海平从学生、老师和家长三个维度向记者分析了传统英语教学的痛点。何海平认为,课堂上注重语法、词汇的讲解,却忽略了听力、口语的训练,并不能很好地提升学生英语运用能力。“对于学生来说,纯讲解式没有趣味性,而在家长眼中,课内知识点学习无法满足孩子升学考试的要求,家长一方面给学校施压,希望老师每节课准备更多的内容,另一方面寄望于课外教育,”何海平说。

此外,何海平指出,在传统模式下,教师需要在批改作业中了解学生的情况,但往往因为精力有限,难以对班级上每一个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

这些痛点催生了一批AI老师“上岗”。AI老师通过手机APP帮助英语学习者实时在线纠正不正确的发音,帮助老师批改语音作业,分析知识点掌握程度。

不过,在何海平看来,AI仅解决了部分问题:“目前AI技术主要应用在课后这一阶段,一方面帮助老师批改作业,分析学习情况,另一方面是满足自学型、兴趣型的英语学习者的需要。”他认为,痛点还需要通过线下课堂的“视频+语音”情景式教学解决。

为解决痛点,何海平和团队开发了配合小学英语教材使用的情景式智能英语学习教材“可瀚学堂”。它由30个《伊索寓言》里的故事改编而成,包括动画、教学课件、APP和纸质绘本,依托线上练习和线下教学结合,形成完整的教学体系。

何海平解释,课堂上,学生使用绘本进行学习,老师带学生观看动画,引导学生进行分组对话,角色扮演,以课堂表演的形式让学生融入到对话情景之中,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升口语、听力能力。课后,老师在配套APP上布置跟读、背诵、配音等作业,学生完成后,AI自动批改,判断掌握情况,并生成分析报告,帮助老师掌握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

记者了解到,APP中所使用的语音识别技术是科大讯飞提供的,批改作业、分析学习情况的AI算法由团队自主开发,而基于《伊索寓言》改编而成的绘本由团队和一线教研人员共同研发。

有人一定会问,AI老师都会改作业了,未来会取代人类教师吗?何海平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何海平认为,老师扮演的是一个引导学生学习不可或缺的角色,未来AI可以取代部分“教”,但不能替代“育”。“AI技术并不能完全地代替老师,AI主要用在教学的练习、作业、测评、考试、批改的阶段,做数据的分析整理,把老师从大量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可以花更多时间在‘教’上。”

此外,何海平说,线下班级教学让同学们有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机会,而老师在其中起着创造氛围和激励机制的作用,这是一对一教学的AI老师所不能做到的事。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