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无线充电将成手机标配 该技术外延市场潜力巨大

无线充电将成手机标配 该技术外延市场潜力巨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无线充电技术的出现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但这种技术真正被消费者关注和接受,苹果、三星、华为等高端智能手机的引领可谓“功不可没”。

深圳特区报2019年3月13日讯 (记者闻坤文/图)无线充电技术的出现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但这种技术真正被消费者关注和接受,苹果、三星、华为等高端智能手机的引领可谓“功不可没”。

在昨天举行的第二届AirFuel无线充电大会暨开发者论坛上,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技术日趋成熟,无线充电成为手机标配已近在咫尺。这种趋势将向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智能家居、电动汽车等更广泛的领域蔓延,越来越多的智能电子产品和设备将拥抱无线充电。

手机引领无线充电浪潮

无线充电即在短距离内不用电线实现电力传输,无线充电技术主要包括电磁感应,磁场共振和无线电波式充电等。前两个应该是目前市场上最常用的技术。

目前,无线充电发展趋势非常不错,其充电速度可与有线快充一较高下,手机最快充满可达一个多小时,技术越来越成熟。

就市场驱动因素,IHS Markit无线电力首席分析师Dinesh Kithany认为,最重要的是消费者非常喜欢无线充电的便捷性,没人喜欢家中有太多杂乱的电线,电线的减少让用户感到非常的安全,未来的技术可以创造更多的自由空间和无缝的无线充电生态系统。

市场调研显示,有超过80%的消费者了解或知道无线充电,99%的消费者希望下一款手机使用无线充电技术,因为这会带来更好的体验,有40%的消费者更愿意多付钱体验无线充电,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回报。

“手机是一个非常大的细分市场,没有人会怀疑无线充电很快会成为手机的一个标配,其他电子产品和智能设备的无线充电标准化将从手机开始。”Dinesh Kithany说,手机采取无线充电会有50%的增长,未来,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行业当中都会有无线充电的市场渗透。

无线充电迎来大爆发

IHS Markit是对无线充电行业市场研究最主要的机构之一。IHS分析数据显示,全球市场估计无线充电接纳器和发射器的出货量将从2018年的6.5亿部增长到2023年的超越22亿部。

Dinesh Kithany认为,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充分拓展无线电源技术边界。无线充电不仅仅给智能手机充电,还有更加广泛的应用范围。比如便携式计算机、可穿戴设备、家电、智能家居、工业机器人、医疗设备和电动汽车等等,尤其在可穿戴设备和医疗设备的无线充电应用将比较乐观。

无线充电的外延市场潜力巨大。Dinesh Kithany表示,在过去的2018年,反向充电、多模产品、高效充电、NFC新技术等层出不穷。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2018-2022年间,无线充电接收器预计将达60亿个,迎来全面爆发期。

挑战和机遇同时存在。Dinesh Kithany说,比如成本问题,一台无线充电设备如果卖到2000美元,这是客户不能接受的。其次是标准太多导致的兼容问题,以及产品的包装、尺寸、设计、性能等问题。手机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增长,但是无线充电技术和无线充电市场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这个就是所谓的差异化的优势。

无线充电会成为主流的技术,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Dinesh Kithany认为,未来两年,无线充电产品的毛利因边际效应而不断下降。

AirFuel主席Sanjay Gupta表示,下一代无线充电正在崛起,将在机器人、医疗设备、物联网等领域拥有巨大发展空间。作为新一代无线充电技术领军者,AirFuel无线充电联盟将继续汇聚产业链各方力量,推进下一代的技术演进和发展,建立完善的无线充电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