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科技创新样本示范区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科技创新样本示范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这片备受期待的区域,未来有望发展成为大湾区科技创新以及《规划纲要》提出的广深港澳科技走廊的样本示范区。

深圳特区报2019年3月13日讯 (特派记者吴德群蔡青方慕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令我们港企在深圳落地发展前景更加值得期待,将依托粤港澳合作平台加大研发成果的产业化。”来自香港的人工智能医疗创新科技企业、瞳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陈漪霖表示,《规划纲要》发布后,在深的粤港澳青年创业团队倍受鼓舞。

记者日前走访深港两地接壤地带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这里充满了朝气与活力。在这片备受期待的区域,未来有望发展成为大湾区科技创新以及《规划纲要》提出的广深港澳科技走廊的样本示范区。

高新科创团队纷纷入驻

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为港澳创业团队提供一流环境的创新创业阵地,目前已有23家高新科技创业团队入驻,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物联网等领域。

来自香港的创业者舒糖讯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何耀威表示,已在深圳有20多年的创业经历,目前主攻无创血糖监测智能硬件产品研发。“我见证了深圳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飞速发展,《规划纲要》让人感受到国家层面开放创新的决心和对港澳创业者的支持。”何耀威表示,处于初创企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深圳市声希科技团队是专注“人工智能+”的在线教育创业团队,团队相关负责人孙立发是一位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规划纲要》突出科技引领,把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业中心定为重要方向,向科技要发展。”孙立说,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自己公司将大有可为。

多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景很好,很多深港企业家也希望在这个区域设立研发机构。”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说,该合作区不仅可以享受香港税制和自由港的优势,还拥有吸引国际人才的独特优势。

目前,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包括香港境内管辖的1平方公里和深圳河北岸深圳管辖的3平方公里区域,即“1+3”的概念。“在这个科技合作园区内,可以率先实现生产要素流动的打通,做成真正意义上两制优势叠加的跨境合作区。”

福田区有关负责人说,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规划纲要》中唯一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合作区,同时也是唯一一个双方跨境接壤互联互通的合作区。在治理结构上,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也走起了市场化路线,双方互派董事,共同创新,协同治理。

各方看好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不久首批1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44亿元。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深圳福田河套地区,福田有一个与香港24小时连通的皇岗口岸,这里本身就有一定的香港文化沉淀,这些都是优势。而福田保税区本身也适合实施一些新政策,部分进出口制度有利于公司的业务发展。”深港澳创新创业基地港方运营团队主理人陈升表示,计划今年在福田保税区开设文创方面的公司。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