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吃喝·玩乐>

实体门店一杯难求 星巴克“猫爪杯”挠了谁的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实体门店一杯难求 星巴克“猫爪杯”挠了谁的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熬夜排队到店里“大打出手”,从开售“秒空”到被炒到数千元,星巴克“猫爪杯”无疑是近几日的网络流量担当。

北京日报2019年3月2日讯 从熬夜排队到店里“大打出手”,从开售“秒空”到被炒到数千元,星巴克“猫爪杯”无疑是近几日的网络流量担当。昨天,星巴克临时改变销售计划,将3天各卖1000个杯子的计划改为在昨天全部售出。“刚开售就没有了。”不少网友感慨,这款杯子“比春运火车票还难抢”。除了实体门店“一杯难求”,短短两天,4000个杯子在电商平台被抢购一空。“猫爪杯”的火爆,让正深陷咖啡市场争夺战的星巴克重新赚足了眼球。

一只“猫爪”带起抢购大战

“猫叫一声的时间,就秒空了。”张女士昨天下午守在手机屏幕前,第一次为了一个小杯子参加“秒杀”大战,可没想到发售刚启动就瞬间售罄。

外部以樱花为点缀,内壁以“猫爪”为造型,倒进有颜色的饮料后,仿佛一只萌猫小爪正在和你打招呼。这款被称作“猫爪杯”的杯子近日突然走红网络,引来一众网友狂热追捧。

张女士第一次见到“猫爪杯”,是在小红书APP上,“粉嘟嘟的造型,瞬间击中了我的少女心。”在星巴克正式开售前,这款“猫爪杯”就已经活跃抖音和小红书等各款APP上,吊足了网友的胃口,虽然官方售价199元一个,但“黄牛”的报价已经达到上千元。为了抢到杯子,有人深夜就到星巴克门前蹲守,2月26日一早正式发售后,一些顾客甚至因争抢“猫爪杯”在星巴克店里大打出手。

这种场面让商家始料未及,星巴克中国26日通过微博宣布,“猫爪杯”的补货正在加紧安排,并且即将登陆天猫星巴克官方旗舰店。随后,星巴克决定从2月28日至3月3日,每天15时在网上开售1000只“猫爪杯”。但这一计划又被网友的热情所打乱,星巴克中国昨天临时更改计划,改为昨天15时在星巴克天猫官方旗舰店一次性发售剩余3000个“猫爪杯”。

仿佛“双11”抢货大战,瞬时涌入的海量客流,让不少人扑了个空。天猫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28日15时,首批1000个“猫爪杯”仅0.07秒就“秒空”,“猫爪杯”关键词搜索量激增8800%,超30万人进行提前收藏。

不少人质疑星巴克饥饿营销,但星巴克进行了否认。“出现‘一杯难求’的情况,确实在我们意料之外。”星巴克表示,“猫爪杯”和之前其他新品的市场计划并无不同。

副业帮星巴克拉拢年轻人

其实,每逢春天樱花季,星巴克都会上架一批主题杯子。由于杯子属于限量发行,每年都会掀起一阵采购潮,但达到今年的火爆程度还是头一次。记者注意到,今年星巴克共推出了31款“樱花杯”,与“猫爪杯”一同上架的,还有赏樱小狗款马克杯、赏樱宠物款对杯、樱花树下款马克杯等不同款式的杯子,为何小小的“猫爪杯”会从中脱颖而出,爆红网络?

“我是因为自己养了很多只猫,对猫咪情有独钟。”张女士道出了很多女性消费者的心理,这款杯子让广大“猫奴”瞬间被俘虏,粉色的杯子更是满足了少女心。更重要的是,消费能力的提升让购买多了一分底气,“之前没有人愿意花几百元、上千元去买个杯子。”

40岁的王女士一直有收藏星巴克杯子的习惯,但今年并没有加入“猫爪杯”的抢购大战。“杯子容量太小,根本无法喝咖啡,喝几口糖水还差不多。”据她观察,关注“猫爪杯”的大多是年轻人,虽然并不实用,但引发了一众年轻女性的追捧。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猫爪杯”之所以火爆,跟星巴克小资生活的定位和轻奢的品牌风格是分不开的。近几年,随着新生代消费者的崛起,猫已经成为一种小资风格的宠物,星巴克结合消费升级新趋势,推出带有小资调性的产品,成功实现了精准营销。

尽管星巴克否认饥饿营销,但一向低调的星巴克今年首次在线上开展大规模“秒杀”活动,也显现出其对于中国市场新型竞争态势的重视。咖啡消费正在中国快速崛起,而新的竞争者也异军突起,杯子销售虽然只是星巴克的副业,但“猫爪杯”这种带有“网红”特质的产品,无疑成为年轻人重新认识星巴克的窗口。(记者马婧)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