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科技反诈让“天下无贼” 支付宝反诈神器上线

科技反诈让“天下无贼” 支付宝反诈神器上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支付宝上线新的反诈产品“安全守护”,如果识别交易存在诈骗风险,支付宝会联系用户此前设置的“守护人”,进行提醒和劝阻。

深圳商报2019年3月4日讯 识别诈骗交易是个行业难题,但受骗者往往“当局者迷”。日前,支付宝上线新的反诈产品“安全守护”,如果识别交易存在诈骗风险,支付宝会联系用户此前设置的“守护人”,进行提醒和劝阻。此外,支付宝也与深圳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等全国26地反诈中心、中国警察网全面合作,用高科技手段“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诈骗”。

“反诈神器”让骗子难得逞

据公安部数据,近3年来破获的电信诈骗案例达31.5万起。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地区排名前四位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有网购类、电话冒充他人类、招聘类和贷款类。而一些新型诈骗手法也在冒头,如买卖微信号、网上交友办理贷款业务等。

据支付宝、深圳反诈中心双方介绍,本次合作内容覆盖安全教育、诈骗预警和安全防控等领域。合作中,支付宝上线反诈产品“安全守护”,用户在支付宝中搜“安全守护”,设置“守护人”。一旦风控系统识别到交易存在被骗风险,会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守护人。提醒守护人直接联系用户,了解情况,进行劝阻。支付宝方面称,在试运行阶段,不少用户为父母开通了这一功能。

在深圳反诈中心看来,通过精准预警和及时拦截,可以大幅提升市民防诈拒骗意识。数据显示,深圳反诈中心与国家信息安全中心广东分中心、阿里等企业合作,利用语音识别、网络全球扫描、账户异常登录监测等技术,主动挖掘和精准劝阻潜在受骗者。2018年以来,精准挖掘正在被骗的深圳市民6.4万人,对潜在被骗者一一劝阻,直接挽回损失近4.3亿元。

保护用户数超240万

蚂蚁金服副总裁芮雄文表示,打击诈骗是安全的重中之重。从支付宝成立第一天起,就把安全视为生命线,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对涉嫌诈骗的交易进行识别、提醒和阻拦。

支付宝自主研发的智能实时风控系统,自2004年上线以来不断优化升级,目前AlphaRisk已是第五代,它通过数据分析、数据挖掘进行机器学习,自动更新完善风险监控策略,并配备风险稽核专家小组进行风险稽查及处置。支付宝平台上每天有上亿笔交易, AlphaRisk可以在0.1秒内,对每笔交易进行8个维度的风险检测。在它的保护下,支付宝的交易资损率不到千万分之五,远低于国际领先支付机构的千分之二。

支付宝还联合警方优化了反诈骗的流程。此前支付宝推出反诈神器“延时到账2.0”,如果用户遭遇诈骗,只要选择了延时转账且还未到账,及时报警就能冻结交易,一旦警方下达止付指令,转账就能原路退回。即便用户没有选择延时转账,如果支付宝的风控识别到转账存在风险,比如收款方账户的交易历史、资金流转行为等比较可疑,支付宝会主动提醒用户进行延时转账。随着风控能力不断提升,与公安合作不断深入,以及延时到账2.0上线,2018年支付宝保护用户数超240万。

收到反诈提示应终止交易

据深圳反诈中心介绍,该中心已开通支付宝生活号,给市民提供更专业、精准的安全教育。同时,针对不同的欺诈场景、不同的诈骗手法,对诈骗易发高发受害人群进行划分,反诈中心还能联合支付宝,针对性地推送“千人千面”的定制化防骗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的风控是“分级预警提醒”,当用户进行疑似风险交易时,支付宝会根据不同被骗风险等级输出弹窗提醒、短信安全校验甚至直接失败等不同类型的安全提醒手段。与反诈中心合作后,会通过反诈中心的名义提示用户,除了要求用户再次选择“是否继续交易的”弹窗消息外,用户还可能在收到支付的安全校验码短信时,看到这样的内容:“你正在支付×××元。×××反诈骗中心提醒警惕兼职等骗术。验证码×××……”

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强调,当市民在支付交易时被系统自动中断,再加上看到“反诈骗中心提示”的文字时,一定要高度警惕,即刻终止交易,因为这说明该笔交易的对象极有可能是诈骗分子。(陈姝文/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