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加紧布局抢占市场先机深企弄潮柔性屏“风口”

加紧布局抢占市场先机深企弄潮柔性屏“风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段时间,华为、三星、小米等终端厂商纷纷推出折叠手机,TCL、京东方等柔性屏生产厂商股价大涨。

深圳特区报2019年2月27日讯 (首席记者吴德群)柔性屏炙手可热。这段时间,华为、三星、小米等终端厂商纷纷推出折叠手机,TCL、京东方、深天马等柔性屏生产厂商股价大涨。显然,柔性屏已然成为今年电子信息产业最大的“风口”,深企能否抢得“头啖汤”?记者昨日采访发现,这一商机的到来,得益于柔性屏生产厂商和智能终端厂商的支撑,其中“深圳力量”不容小觑,与其他国产厂商一起打破外资垄断地位。事实上,从柔性屏生产线到手机终端,深圳企业早已在柔性显示领域布下“重器”,推动深圳制造迈向高端。

深企挺进柔性显示产业

作为深圳本土先进制造业的华星光电,早在布局大尺寸液晶面板的同时,已经挺进柔性显示领域。正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展上,作为国内半导体显示领域的龙头企业,华星光电携带自主开发的前沿技术产品——柔性折叠屏亮相。

华星光电此次重点首推多款柔性可折叠屏,展开尺寸为7.2英寸(长宽比4∶3),包含静态或动态弯折,支持向内折叠或向外翻折等应用型态,折叠后可单手握持,方便携带,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华星光电技术人员说,华星光电柔性折叠屏采用了自主创新的叠层结构,按照不同的膜层结构及厚度搭配,调整中性层位置,可同时实现外折半径5毫米及内折半径3毫米双折叠形态切换。同时,华星光电柔性屏搭配了AMOLED显示屏轻薄、高对比、高色彩饱和度等特性,可望为同质性越来越高的手机外型提供更具想象力的产品设计可能性,满足品牌客户产品差异化的需求。目前,单体叠层及全模组形态已通过20万次动态折叠测试,预测使用周期可达3年以上,基本符合消费者手机一般寿命预期。

记者了解到,华星光电第六代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放在武汉,由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和政府投资平台公司联合出资,是国内首条柔性折叠显示屏生产线,计划今年上半年投产,2020年上半年量产,目前已给手机品牌商送样。

同样总部位于深圳的企业——深天马,其武汉6代LTPS-AMOLED生产线刚性屏去年6月初正式向品牌客户量产出货,同时不断加大对柔性屏的投入。二期项目投产后,深天马武汉6代线项目将形成月产3.75万张柔性AMOLED显示面板的能力。

自主研发抢占市场先机

目前,深圳非常重视新型显示技术,这给了创新创业的技术人才更多成长空间。早在几年前,柔宇科技发布一款厚度约0.01毫米的柔性屏。柔宇方面表示,这款显示屏可直接用于智能手机的彩色柔性显示器。

“几年间,柔宇科技先后获得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六轮共同投资,E轮估值约50亿美元,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科技创业公司之一。”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自鸿说,去年,不同于传统固定曲面显示产品,柔宇科技全球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在深圳点亮投产,迅速获得多个行业的大额市场定单,同年发售全球首款真正的消费级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这也是全球第一个成功将平板电脑和手机合二为一的崭新移动终端产品。

目前,柔宇已在国内外储备2500余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并将产品销售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值得期待的是,柔宇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满产规模超过每年5000万片柔性显示屏,可支持大量消费电子、智能交通、智能家居、运动时尚、教育办公、机器人等行业应用。

凭借自主研发,深圳抢占市场先机。目前,柔宇科技的柔性电子技术已陆续与各行各业的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通过B2B与B2C模式不断推出新的量产产品走入市场,抢占柔性显示这块“大蛋糕”。

大规模商用需“苦练内功”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兼终端事业部CEO徐峰表示,柔性折叠屏目前商用还不是太成熟,目前这是个值得关注的方向,但还需要看市场客户的进一步反应。

事实上,柔性屏这一“风口”的打开,得益于华为等国产智能终端厂商加快技术应用,但从目前柔性屏技术储备以及良品率来说,真正的大规模商用还需要“苦练内功”。

深圳市平板行业协会专家表示,三星柔性OLED屏量产曾经历艰苦的爬坡过程,以深圳厂商为代表的中国面板厂商柔性AMOLED量产后能否顺利完成爬坡,将是考验。同时,国产柔性OLED产业链上游的化工材料、生产设备目前大部分依赖进口,能否借可折叠手机的热潮,尽早补上产业配套上的短板需要观察。

事实上,业内将柔性显示屏称为可折叠屏幕,但它能不能真正折叠,还面临材料折叠和挤压产生的应力、静电放电损害元器件等挑战。同时面临可折叠面板量产良率不高、关键材料供货不稳定、软件体验差、外观不轻薄等问题。

不过对面板厂商而言,市场需求就是动力。奥维睿沃(AVC Revo)预计,2019年智能手机OLED需求约4.5亿片,同比将增长37%。其中柔性OLED屏约2亿片,以华为、三星为首的手机厂商将消耗可折叠OLED屏约110万片。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正全力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和延链,其中之一就是积极抢占以新型显示为主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大对相关核心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柔性屏加快商用。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