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新型超轻陶瓷材料可用于未来航天器隔热保护

新型超轻陶瓷材料可用于未来航天器隔热保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中国等国研究人员最近共同研发出一种超轻耐用的陶瓷气凝胶,可耐受极端高温、适应剧烈温度变化,未来有望用于航天器的隔热保护。

据新华社洛杉矶2月20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中国等国研究人员最近共同研发出一种超轻耐用的陶瓷气凝胶,可耐受极端高温、适应剧烈温度变化,未来有望用于航天器的隔热保护。

与其他绝缘体相比,陶瓷气凝胶耐高温、耐火、耐腐蚀,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应用于工业设备隔热。

新研发的这种陶瓷气凝胶由氮化硼薄层制成,是一种原子以六边形网格状连接的陶瓷材料。这种材料在1400摄氏度高温下存放一周后机械强度损失不到1%。由于其体积的99%以上是空气,因此重量超轻。与传统气凝胶相比,新材料在大气摩擦及剧烈温度变化环境下更加耐用,独特的原子结构使其更具弹性。

新材料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伯克利分校,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东南大学以及沙特国王大学等多家机构共同研发,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