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打造大湾区科创合作最佳平台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打造大湾区科创合作最佳平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科技创新是规划的重点之一,这让我们这支植根于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热土上的科技国家队备受鼓舞。

深圳商报2019年2月20日讯 (记者陈姝)“科技创新是规划的重点之一,这让我们这支植根于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热土上的科技国家队备受鼓舞”。就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樊建平说:“深圳先进院一直以来紧贴创新发展的脉搏,拥有全球高端人才和新的体制机制,具备扎实的科研实力;港澳地区拥有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与国际联系紧密,是交流新理念、新技术最理想的环境。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各大高校在科研、教育、产业化等多领域的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合作的最佳枢纽平台。”

深圳先进院作为粤港澳地区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之一,由中科院、深圳市、香港中文大学三方共同建立,在建院之初就有着深港合作的“基因”,利用深港优势互补,集聚了一大批国际高端科技人才,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地区的科技创新发展与集聚国际高端科技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樊建平认为“深圳先进院要与深圳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为深圳科技创新探索新的生长点。身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之中,深圳先进院也是湾区创新发展的源头力量之一。”

据悉,深圳先进院将牵头建设深圳市两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并正在全力筹建深港脑科学中心,合成生物学、先进电子材料等国际创新研究院,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同时将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布局建设“深港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深港高端医疗设备创新中心”,以及“前瞻性国际化综合性研发平台”等创新平台。

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表示:“我们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高规格推动、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携手港澳做好各项科技创新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新动能、培育新优势、打造新平台,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