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三秒刷脸“码”上登机 春运黑科技让回家更便捷

三秒刷脸“码”上登机 春运黑科技让回家更便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5日,市春运办组织媒体记者前往春运一线采访。晶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今年春运各种黑科技的使用,让市民回家过年变得更加方便了。

晶报2019年1月28日讯(记者谢丽雯/文、图)1月25日,市春运办组织媒体记者前往春运一线采访。晶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今年春运各种黑科技的使用,让市民回家过年变得更加方便了。

福田汽车站:三秒刷脸完成验票

1月25日上午9:30,市春运办和媒体记者们首站抵达福田汽车站。

晶报记者留意到,福田汽车站已经在春运期间试点上线“人证票智能验证系统”,该系统与售票系统对接。乘客在检票上车时,只要在智能闸机上“嘀”一下身份证和“刷脸”,就可快速完成本人、身份证和乘车信息一致性的智能验证。通过现场观察,每名旅客大概只要三秒的时间就能快速完成上车检票。

深圳机场:扫一扫二维码“码”上登机

深圳机场运行指挥中心 AOC值班经理王丁告诉记者,今年深圳机场还首次作为民航局国内夜间航班运行试点机场之一,每天1:00-6:00这一时段,会根据运力安排新增夜间出港航班,主要是飞往上海、合肥、重庆、昆明等地的航班。

深圳机场也上线了黑科技,旅客们可以通过二维码电子登机牌实现"码"上登机。在国内出发安检区域,一名旅客出示手机,工作人员在仪器上一扫即可通过。机场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深圳机场最新开通的"无纸化"便捷登记服务,旅客通过二维码电子登机牌直接办理安检和登记手续,大大节省了候机时间。

深圳西站:站外搭建8个售取票点

深圳西站加开6对长途列车,主要集中在四川、江西和安徽方向。为了应对春运客流高峰,深圳西站加大硬件投入,搭建超过3000平米的临时候车室。为了方便旅客到站售取票,站外还搭建8个售取票点。

深圳西站的客流高峰是1月28日到2月2日,为了保障高峰期旅客有序进站,验证口4个增加到8个,安检仪器2个增加到4个。西站客运2班值班员龙娇玉提醒市民,一定要看清票面信息,分清是深圳西站还是深圳火车站、深圳北站。

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分区候车提前预检

春节前,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将陆续加开多趟临时长途旅客列车。因车站候车室容量有限,两站现已启用站外临时等候区,并依据列车发车时刻先后顺序,分车次组织旅客进站候车。深圳火车站党委办主任林永墉提醒旅客,抵达火车站后,应先通过揭示牌查看所乘车次的候车状态,按其指示直接进站候车或到临时集结等候区等候进站。

据介绍,随着春节的临近,铁路客流量正逐日增大。为维护车站内外秩序,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均采取了“分区候车、提前预检,分批限量、截流分段,举牌带队、排队上车”等措施。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