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特殊儿童好伙伴智能机器人“小墨”能当小老师

特殊儿童好伙伴智能机器人“小墨”能当小老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普得技术有限公司正在与深圳市民爱特殊儿童福利院合作,研制一款人工智能特殊教育机器人,将为深圳乃至全国的特殊儿童提供高科技与特殊教育完美结合的服务。

深圳商报2019年1月28日讯 “小墨、小墨,现在几点钟了?”在深圳普得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叶军的办公室内,叶军正对着面前的智能机器人小墨提问。“现在是北京时间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15时15分43秒。”听到叶军的问题后,小墨分别用中文和英文给予流畅回答,声音可爱而清脆。

据叶军介绍,这款机器人设计了两个版本,海外版与美国亚马逊合作研发,是亚马逊Alexa平台上第一款通过认证的台式机器人产品,被全球权威杂志RoboticsTrends列为推荐的家用机器人;国内版的机器人主要用于辅助教学,为小朋友营造一个英语学习环境,还将开发一项重要的功能——服务于特殊教育领域。

记者采访获悉,深圳普得技术有限公司正在与深圳市民爱特殊儿童福利院合作,研制一款人工智能特殊教育机器人,将为深圳乃至全国的特殊儿童提供高科技与特殊教育完美结合的服务。“人工智能特殊教育研发示范基地”也将于近期在深圳市民爱特殊儿童福利院挂牌。

人工智能技术帮助特殊儿童

研究表明,机器人在特殊教育领域有着重要意义。与真人交流不同,特殊儿童面对机器人不会产生太大压力,机器人也不会有嘲笑、欺负特殊儿童的行为。叶军认为,特殊教育费用高,专业人才不足,人工智能机器人辅助教育正好可以扭转这一局面。

2014年底,普得技术在深圳成立,这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应用的高科技公司,目前主要产品包括机器人、智能照明、智能传感等。公司拥有和在申请的中美专利超过30项。

在叶军看来,机器人介入特殊教育领域,目前在国内市场还是一片“蓝海”。特殊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几类:孤独症(自闭症)、脑瘫、发育迟缓、多动症、暴力倾向和学习困难等。以孤独症为例,机器人可以在提高注意力、调整情绪、开发社交能力和提升自信心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让机器人从玩具升级为教具

深圳市民爱特殊儿童福利院院长谢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融合式教育是当前最好的特殊教育方式,但让特殊儿童跟正常儿童一起上学成长,现实环境中困难重重,效果也差强人意。人工智能机器人运用到特殊教育领域,可以很好地破解融合式教育面临的困难。

谈及与深圳普得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谢频希望机器人可以从玩具升级为教具,当好老师的助手。“如今小墨机器人的英语很好,中文弱些,我建议普得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升级迭代,让人工智能机器人尽快走进特殊教育领域。外形上要更加让小孩子喜欢,变成小伙伴;智力上要适应特殊教育的需求,担当老师们的得力助手。”谢频说。

这一设想与叶军的想法不谋而合。叶军说:“我们的机器人虽然小,但功能强大,具备人脸识别、表情识别、场景识别等功能。尤其是特殊的场景识别功能,难度大,成本高,一些公司不愿意去做,但这是我们的优势。”

深圳氛围吸引海归回国创业

叶军199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微电子专业,电子工程硕士,后赴美留学。他于2002年在美国圣地亚哥创建了Symwave,Inc。(芯微),并带领中美团队成功完成了包括全球第一颗USB3.0和IEEE1394B-1600芯片在内的多项芯片开发,成为苹果、西部数字(WD)等一流品牌的核心芯片供应商。

4年前,在走访和比较了几个城市后,叶军将深圳作为回国创业首选。“创业环境好,气氛比较活跃,有点像美国的南加州。年轻人多,有创意有想法。”

“目前在中国,鲜有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机器人应用到特殊教育领域,这项研究我们比较超前。运用资源和技术做点实事,让更多人的关注这个领域,关爱这些孩子,这是我们的愿景。”叶军说。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