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2018科技行业十大关键词盘点 5G独领风骚

2018科技行业十大关键词盘点 5G独领风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科技频道在2019年新年伊始特为读者盘点出了2018年最受关注的十大科技关键词。

深圳新闻网(科技频道)2019年1月28日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在推动生产力发展的过程中重要程度愈发明显。2018年科技行业仍旧热点不断,这一年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领域进展喜人,登月、探火、科考惊喜不断,手机、5G、基因等备受关注,这一系列的科技事件都表明这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2019匆匆而来,为广大网友及读者能更好的对2018科技行业进行梳理及解读,深圳新闻网科技频道在新年伊始特为读者盘点出了2018年最受关注的十大科技关键词。

1.5G

百度热度:38100000

5G网络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这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整部超高画质电影可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随着5G技术的诞生,用智能终端分享3D电影、游戏以及超高画质(UHD)节目的时代已向我们走来。

2018,5G是这一年的代名词。从2014年5月13日,三星电子宣布,其已率先开发出了首个基于5G核心技术的移动传输网络后,此后几年各大通信厂商、企业、手机企业纷纷试水5G。

中国通讯企业华为等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华为将2018年定为5G商用元年,并于MWC2018大会前夕,面向全球发布了首款3GPP标准的5G商用芯片——巴龙5G01(Balong5G01)。国内三大运营商也表示5G网络商业化进程正在全速推进,到2019年可以实现5G的实验性商业推广,最迟到2020年实现全面商业推广。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5G仍将会是通讯企业以及智能手机企业的风口。

2.人工智能

百度热度:28600000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自2016年“AlphaGo”惊艳整个世界后,人工智能一直成为科技届的热词,在饱受争议的同时,也备受各界的关注,到今天热度仍旧不减。

2018年人工智能加速商业化落地,从科研成果看,人工智能正在众多领域“开疆辟土”,医疗健康领域首当其冲。比如,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项人工智能成果,能比医生诊断提早6年预测出阿尔茨海默病;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物理学家开发出一种人工智能程序,只用几个小时就“重新发现”了元素周期表;科学家已经开始利用人工智能研究地震、海啸的预防。在应用上,美国医疗管理机构已批准了首个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用于筛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阿里云正利用人工智能帮助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治堵”;日本警方将对预防犯罪的人工智能系统进行测试;人工智能还成为体育界智囊,帮助运动员磨炼技能,提高比赛成绩……

总体看,超强的计算能力、与日俱增的海量数据以及不断涌现的优秀算法三者结合,驱动人工智能加速发展,逐渐“脱虚向实”。

3.物联网

百度热度:23500000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其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物联网白皮书(2018年)》显示,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重推动下,物联网进入以基础性行业和规模消费为代表的第三次发展浪潮,5G、低功耗广域网等基础设施加速构建,数以万亿计的新设备将接入网络并产生海量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与物联网结合,应用热点迭起,物联网迎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面对重大的发展机遇,各产业巨头强势入局,生态构建和产业布局正在全球加速展开。

2018年基于物联网技术,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能安防、智慧医疗等一批技术相继落地,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一批企业也纷纷注资深耕物联网技术。

业内专家表示,物联网设备将会融合机器学习和人工技术、区块链技术和模糊计算等技术。这将会有助于企业从创造附加值向创造全新商业模式和创造新收入来源的工业物联网方案转变。企业将会获得巨大的投资回报,物联网应用领域也因此将会继续扩展。

4.区块链

百度热度:19700000

区块链(Blockchain),是比特币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同时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批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

2008年中本聪第一次提出了区块链的概念,在随后的几年中,成为了电子货币比特币的核心组成部分:作为所有交易的公共账簿。十年之后的2018年既是区块链风生水起之年,也是破灭之年。有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全球范围内还活跃的区块链项目不足1700个。意味着有98%的区块链项目已经死亡,或者暂停进程。

2018年来,比特币价格一再创新低,已由年初的17000美元跌至最新的3300美元,跌幅达80%。虽然比特币的泡沫破灭了,但其使用的区块链技术却备受关注,有望成为未来金融体系中的安全技术平台。2018年8月,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就开出了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将“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打通了发票申领、开票、报销、报税全流程。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结合潜力巨大,在公证、仲裁、税务登记、爱心捐赠等很多经济社会领域都有应用空间。

同时阿里达摩院在最近公布的2019十大科技趋势中指出,区块链技术将促进可信数据在流转路径上的重组和优化,从而提高流转和协同的效率。在跨境汇款,供应链金融,电子票据和司法存证等众多场景中,区块链将开始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随着“链接”价值的体现,分层架构和跨链互联将成为区块链规模化的技术基础。区块链领域将从过度狂热和过度悲观回归理性,商业化应用有望加速落地。

5.人脸识别

百度热度:18100000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识别的一系列相关技术,通常也叫做人像识别、面部识别。

2014年作为我国人脸识别技术的转折点,使人脸识别技术从理论走向了应用,2018年就是人脸识别技术全面应用的重要节点,“刷脸”时代正式到来。目前我国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来看,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金融、安防以及考勤/门禁。

当前,在物流、零售、智能手机、汽车、教育、地产、文娱广告等领域人脸识别也均开始涉足。2018年,在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河北省、青岛市等地高考期间均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北京大学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了校园入园人员身份验证领域;滴滴在6月正式上线人脸识别系统......

从市场规模的角度来看,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随着人脸识别系统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以及商业化程度的加深,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也迎来了快速增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0-2017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保持了34%的复合增速,初步预计2018年的市场规模增速在26%左右,接近28亿元,到2019年的市场规模将接近35亿元。

6.无人驾驶

百度热度:17600000

无人驾驶汽车是通过车载传感系统感知道路环境,自动规划行车路线并控制车辆到达预定目标的智能汽车。它是利用车载传感器来感知车辆周围环境,并根据感知所获得的道路、车辆位置和障碍物信息,控制车辆的转向和速度,从而使车辆能够安全、可靠地在道路上行驶。

2018年3月发生的Uber无人驾驶汽车致死事故,将这项技术推向风口浪尖。然而,这场意外并没有阻挡人类探索新技术的步伐, Uber宣布重启无人驾驶路测,它的对头谷歌旗下的Waymo则率先上线了商用无人驾驶出租车。国内方面,百度仍在该领域一马当先,李彦宏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2020年将实现L4级无人驾驶车大规模量产。同年10月,深圳宣布开放全国最长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合计124公里,覆盖9个行政区域,腾讯则拿到了深圳首个无人驾驶测试牌照。

未来除无人驾驶汽车外,无人驾驶地铁、飞机等也将会逐步融入我们的生活,有消息表明深圳地铁十四号线将会采用无人驾驶技术,项目预计2022年竣工。

7.共享单车

百度热度:16300000

共享单车是一种新型的交通工具租赁业务-自行车租赁业务,其主要依靠载体为(单车)自行车。可以很充分利用城市因快速的经济发展而带来的自行车出行萎靡状况;最大化的利用了公共道路通过率。

从2016年下半年,共享单车从校园开始面向全社会,到其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再到摩拜卖身,ofo艰难维持,共享单车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遭遇了大败局,从风口跌落到谷底。

2018年2月7日自1号单车倒闭之后,5月18日小鸣单车步其后尘进入破产程序,2018年仅剩的共享单车巨头ofo与摩拜也在苦苦挣扎。资料显示前者资金链断裂账户现金仅剩下不到6亿人民币,至今仍欠供应商约25亿元人民币,亏空押金总额约30亿,后者则卖身美团点评苦苦维持。一时之间原本风头正盛的共享单车,却一夜间成为各大资本及企业避之不及的话题,同时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一批共享经济也遭遇着同样的境遇。

中消协联合百度发布报告显示,共享经济的投诉量在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在共享经济最具有代表性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领域,共享单车投诉量占比最多,达67.5%。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市场上的共享单车企业,累计融资额超过260亿人民币,在三年时间全部“烧光”。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专家胡延平指出,共享单车既是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办法,也是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服务里面绝对不可或缺的毛细血管。从企业来讲,重组、创新求存、平台合作、精细管理等等,该补的课补回来,真正下功夫做好这个事情,市场的问题让市场来解决,不能所有的事情最后都交给政府。

8.基因编辑

百度热度:12800000

基因编辑技术指能够让人类对目标基因进行“编辑”,实现对特定DNA片段的敲除、加入等。而CRISPR/Cas9技术自问世以来,就有着其它基因编辑技术无可比拟的优势,技术不断改进后,更被认为能够在活细胞中最有效、最便捷地“编辑”任何基因。

2018年11月26日,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

消息一出引发了全社会对基因编辑技术的强烈争论。公众对研究安全性与伦理的担忧;科学界人士认为基因编辑对人类获益有限,而风险是长远和不可预期的;法学界人士指出,“基因编辑婴儿”涉嫌违法。

与此同时,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和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等多个机构就此事发声,谴责“基因编辑婴儿”研究违背基本伦理规范和科学道德。11月28日,国家卫健委和科技部回应称,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核实,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同日,广东省卫健委发布消息称,广东省、深圳市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进行调查。

9.苹果发布会

百度热度:10700000

2018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是苹果公司在2018年秋季举行的新产品发布会,发布会上主要发布的产品是三款新iPhone和第四代Apple Watch。推出的新品有: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Apple Watch Series4。

其中,iPhone XS:64GB售价8699元,256GB售价10099元,512GB售价11899元;iPhone XS Max:64GB售价9599元,256GB售价10999元,512GB售价12799元。苹果手机首次突破万元,高昂的价格,无明显的技术突破让消费者对苹果公司的创新能力持怀疑态度。

此外在2018秋季发布会上最饱受争议的是果公司在介绍其新一代iPhoneXS会于9月21日在哪些地方上市的时候,出现了严重的发布地区名称错误,不仅涉及中国也涉及美国的城市。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苹果新品开售第一周,iPhoneXSMax的销量仅为48万台,iPhone XS的销量仅为8万台,远低于苹果自身和业界预期。而市场调研发现,今年10月份iPhone X市场总持有率为10.16%;iPhone XS Max持有率为0.63%;iPhone XS持有率仅为0.42%。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近两年,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苹果不得不采用提高单品价格以保证营收和利润。从苹果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苹果也是希望通过品牌黏性增加客户量,以此来提高新款产品的销量,但是苹果手机在我国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饱和,而在国产手机性能越来越好、价格也相对低很多的前提下,苹果的换购和降价活动对新iPhone的销量提升作用不会太大。

10.量子计算

百度热度:8360000

量子计算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调控量子信息单元进行计算的新型计算模式。对照于传统的通用计算机,其理论模型是通用图灵机;通用的量子计算机,其理论模型是用量子力学规律重新诠释的通用图灵机。

2018年10月12日,华为公布了在量子计算领域的最新进展:量子计算模拟器HiQ云服务平台问世,平台包括HiQ量子计算模拟器与基于模拟器开发的HiQ量子编程框架两个部分,这是这家公司在量子计算基础研究层面迈出的第一步。

量子计算技术在近十年里一直都是科技研究的前沿技术,它可以将计算能力从线性倍速增长提升至指数级增长的程度,大大扩展了计算领域的能力和边界。

业界人士分析,量子计算技术如果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话,将会使智能学习和智能应用的效率得到突破性的发展。然而,现阶段量子计算技术依然有很多挑战需要解决,例如怎么做出更大的精度更高的量子芯片等。(百度数据截止2019年1月2日)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