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交警采用科技手段助力执法保障春运交通安全

深圳交警采用科技手段助力执法保障春运交通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次春运期间深圳交警创新推出了科技手段助力执法,用“云镜”代替原有的车内倒后镜。目前第一批警用车辆云镜辅助移动执法系统已在140辆警车上安装使用。

深圳商报2019年1月22日讯(记者任建新)今年深圳交警创新管理,通过18项“智慧”管理手段,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管控效果和科技保障服务水平,努力创造平安、畅通、文明、和谐的春运交通环境。

据悉,春运前夕,市交警局将启动全市道路视频监控补点,确保春运期间实现视频监控、车辆卡口、人脸卡口(市际点)覆盖全市进出深圳车流最大的18条主要高、快速路,18个重点区域(机场、汽车站、火车站及口岸),支撑交警指挥中心更快、更高效发现和处置各类交通事件。

本次春运期间深圳交警创新推出了科技手段助力执法,用“云镜”代替原有的车内倒后镜。目前第一批警用车辆云镜辅助移动执法系统已在140辆警车上安装使用。“‘云镜’能够自动采集车辆号牌信息,目前已实现与多次违法未处理、逾期未报废、逾期未年审、事故逃逸、失驾、假牌等6种违法行为进行关联比对,提高现场查处效率。”市交警局科技处计算机管理科科长刘义介绍。下一步,“云镜”将在全市铁骑上安装使用,并进一步拓展执法类型和对象,随着全市1300多辆铁骑走遍大街小巷,让这些隐患车辆“无处遁形”。

此外,交警还创新春运执法站工作方式,通过与市交委及客运场站相关数据的互联互通和整合运用,利用“钉钉”手机APP,在全市各春运执法站实现了方便快捷的工作模式。

“民警只需录入客车号牌,拍数张相片,即可掌握车辆的发车客运站名称、发车时间、路线、目的地等信息。比对信息正常的车辆立即放行,无发车信息的嫌疑‘黑大巴’立即进行重点盘查。”刘义表示,查验一台车的时间由15分钟缩短到1分钟,效率得以提高,大大缩短了车辆受检时间。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