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应尽快建成全国领先的芯片产业自主创新名城

深圳应尽快建成全国领先的芯片产业自主创新名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前三季度,深圳市国内专利申请量为168251件,超过欧盟166585件的专利申请量,PCT申请量为12929件,排名全国第一。

深圳商报2019年1月21日讯 (记者陈发清)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纷纷就“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建言献策。多位政协委员认为,深圳市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首批试点城市,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已成为深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深圳应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努力营造公平公正、激励创新的市场环境。

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

2018年前三季度,深圳市国内专利申请量为168251件,超过欧盟166585件的专利申请量,PCT申请量为12929件,排名全国第一。

市政协委员周桃林认为,深圳必须坚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研发质量,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努力实现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的转变,更好地支撑创新型城市建设。周桃林表示,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应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发与创新,争取在行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发应用上有所突破。

“目前知识产权市场仍存在服务机构鱼龙混杂的情况,部分企业维权难、成本高。”市政协委员鲍晓晨表示,深圳多数珠宝企业在抵制他人侵权时,都面临着维权程序冗长、举证困难、赔偿额度较低等难题。鲍晓晨表示,在企业遇到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时,政府的政策要支持到位,建议政府采取购买专业机构服务、建立企业维权补贴制度,整合高质量的服务资源,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帮助深圳企业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工作。

加大知识产权培育创造

“在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的过程中,深圳应坚持企业是高价值专利培育的主导者,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必须与企业的市场收益相契合。”市政协委员练聪表示,企业核心技术开发投入大、周期长、代价高,政府的组织监管和资金支持,起着重要的监督和引导作用,政府要提高组织监管的针对性,把监管落到要点,把资金用在实处,进行精准培育和准确评价。

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的培育还需要引导全社会参与。练聪认为,可以发动企业、高校院所共同组建知识产权产业联盟,鼓励优质服务机构和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让服务机构在高价值核心专利培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政府通过制定政策、专家辅导、产学研结合等形式,推动高校院所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高价值专利的开发、质量监控和成果转移机制,促使对产业有重要影响的专利及时形成标准;另外,政府还可以主导设立知识产权发展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以市场化基金手段加快高价值专利的创制与收储,针对重点产业,引入社会资源,激活创新支持的多样性,增加政策指引的灵活性。

吸引芯片制造企业落户深圳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深圳应尽快做强芯片产业,把深圳打造成全国领先的芯片产业自主创新名城。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指出,深圳要提升芯片产业战略地位,确定“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深圳优先发展的重大战略产业”,围绕形成产业体系、研发关键技术和培育应用生态出台专业规划和扶持措施。同时,整合资源优先发展芯片产业,在土地供给、产业资金、人才补贴、金融支持等领域,政府要优先供给芯片企业,给予最优惠的力度;建设集成电路投融资平台,以政府主导,联合企业、金融、风投机构以及社会资金共同投入,建设集成电路十年期长远扶持基金。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指出,深圳还要引进和培养大型芯片制造企业,提供有吸引力的条件,瞄准世界最先进芯片生产工艺,面向全球吸引大型芯片制造企业落户深圳;加大对现有芯片制造企业扶持力度,尽快扩大产能,补齐深圳芯片制造能力不足的短板。争取国家重点芯片项目、重点芯片企业落户深圳;鼓励境内外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建设高端芯片和高端器件制造创新中心、深圳集成电路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载体,共同推动芯片制造业。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