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研究》报告指出 深圳创新能力领先

《深圳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研究》报告指出 深圳创新能力领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中国·深圳)发布《深圳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研究》报告。

深圳商报2019年1月16日讯(记者王海荣)1月15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中国·深圳)发布《深圳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深圳整体可持续发展水平已经超过了超大型城市的平均水平,尤其是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环境质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从创新驱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6个方面评价超大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在创新驱动指标中,深圳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每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件)低于北京,但高于上海、广州、天津、重庆等国内主要超大型城市。但在建成区供水管道/排水管道密度比较上,深圳的优势并不明显。

报告还将深圳放置在世界版图上进行横向比较。其中人均GDP指标比较显示,尽管深圳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等比较占据优势,但与纽约、东京、伦敦等国际超大型城市的差距还很明显。

报告对市民体质合格率、养老保险覆盖率、每万人医生数量、每万人拥有医院病床数等指标进行了比较,其中深圳在后两项指标的横向比较中,低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特别是每万人医生数量指标上还存在“短板”。

综合评价结果显示,深圳整体可持续发展水平已经超过了超大型城市平均水平,尤其是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环境质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与国际先进城市相比,仍有一定距离和提升空间。与国内超大型城市相比,深圳医疗、教育、卫生等关乎民生的基础设施水平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需要加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报告指出,深圳吸引了大批人口流入,急需创新技术和市场化创新管理手段化解人口压力带来的“大城市病”难题,继续提升超大型城市人口容纳水平。

报告给出了“增强”“补短”两大政策建议。在“增强”方面要继续激发和保护企业、研究机构、学校、社会的创新活力和生态,继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注重未来增长潜力。“补短”方面需要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空间,提升能源结构多元化水平,加强研究和推进低碳清洁能源利用,提升城市居民医疗、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水平。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