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IT办公设备租赁受资本青睐深圳百万级用户市场待挖掘

IT办公设备租赁受资本青睐深圳百万级用户市场待挖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投资机构及互联网巨头频频注资IT办公设备租赁平台,显示出对这一市场的看好。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创新创业气氛浓厚的深圳,IT设备租赁市场或有百万级用户市场待挖掘。

深圳特区报2019年1月15日讯 (记者张程)办公设备“买不如租”?对初创中小型企业而言,或许是条低成本运营的出路。近日,投资机构及互联网巨头频频注资IT办公设备租赁平台,显示出对这一市场的看好。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创新创业气氛浓厚的深圳,IT设备租赁市场或有百万级用户市场待挖掘。

从设备到人员都可租赁共享

扎根深圳这块“改革沃土”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一股风潮。截至去年11月底,深圳共有中小企业195.2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6%。2018年以来,平均每天在深新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约有880户。

不过,深圳的创业者们首先需要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是企业的运营成本。有统计显示,国内初创型中小企业普遍存活率不到三年,投入成本大、现金流负担重、固投风险高是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为此,不少创业者想尽办法控制企业的运营成本。

其中,IT办公设备租赁成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思路。

“商用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乃至办公家具,都可以通过租赁来实现共享。”深圳本土共享办公平台小熊U租创始人胡祚雄向记者介绍,办公设备租赁模式可以实现企业轻资产运营,减少一次性资金投入,节约现金流,降低固定资产投入风险,该公司推出的共享办公品牌“小熊U服”还能向企业输出技术人员、资产管理人员等。

由于中小企业人员流动较大,不少设备可能会存在闲置现象,租赁服务能够保证企业及时应对人员、设备的变动,进一步控制成本。与之相应的一个案例是,数年前深圳曾有一家企业在初期成长时“步子迈得太大”,一下购置了几万台办公电脑,但仅在一年后出现发展困境,不得不大规模裁员,其中1.2万台电脑就此闲置,只能低价处理,以这些电脑的实际寿命测算,使用成本不可谓不高。

国内市场占有率远低于国外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外IT办公设备租赁的渗透率与接受度远远高于中国。根据IDC相关报告显示,世界前25大IT市场的IT租赁渗透率约为8%左右,美国的租赁渗透率则高达10.2%,并有59%的办公电脑是通过租赁方式获得;在欧洲,有63%的IT类上市公司采用设备租赁模式。而在中国,设备租赁市场占有率仅为3%。

但这也意味着巨大的提升空间。由于轻资产运营是国内很多初创企业在发展之初的首要考虑因素,这些企业也在不断转变思维和发展模式,采用租赁模式配置办公电脑有望提升国内租赁市场的增长空间。

“与以前的大、全、杂不同,轻资产化运营是企业发展的趋势。”万科梅沙教育IT和产品负责人石慧德认为,IT设备租赁更重要的在于解决设备管理和维护的麻烦,保证员工持续使用高效率的办公设备,让企业甩掉“包袱”,聚焦核心业务,提高竞争力。

“深圳由于大批初创型中小企业的存在,预计仍有100万潜在企业用户有待挖掘,基本会集中在金融、互联网、新能源等领域。”在胡祚雄看来,深圳IT办公设备租赁市场体量巨大,非常可观。

资本入市注入资源与信心

不止是深圳,当前国内日益增长的企业数量,都为IT设备租赁市场提供了发展的“温床”,其蓬勃姿态也吸引了风险资本的目光。目前,经纬中国、源码资本、顺为资本等多家知名风投机构都参与到了IT办公租赁企业投资中。例如,日前知名平台易点租宣布完成6000万美元D轮融资,由源码资本和某主权基金联合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企业IT服务布局,扩张更多城市,加强服务能力。

而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布局企业IT租赁市场。近日小熊U租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京东集团追投。据胡祚雄介绍,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智慧办公平台建设,完善与京东智慧办公体系对接,提供更智慧和便捷的服务体验。

易观智库分析师杨亚琼认为,巨头进入市场对服务商是重大利好。“基于产业资源,巨头可为服务商注入更多资源支持,在供应链上提供更多帮助,其次也给予市场信心,一方面鼓励了服务商坚持做好IT办公租赁服务,另一方面也打消了中小企业选择融资租赁服务的疑虑。”

另一办公设备租赁平台脑大爷创始人马凯则表示,过去由于中国企业资产采购习惯及信用问题,IT租赁市场一直未能完全打开。“大规模租赁一时虽很难展开,但小范围短租正如火如荼。中国人口基数大,企业数量多,创业氛围浓厚,这个市场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