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人工智能未来如何发展?听听专家怎么说

人工智能未来如何发展?听听专家怎么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重构秩序改变世界——AI论坛”上,业内人士聚焦人工智能现状和趋势,从人工智能的城市技术应用、投资市场、安防行业应用、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

深圳特区报2019年1月15日讯 (首席记者吴德群)让AI帮助人类,而非取代人类;人机共生,做“钢铁侠”而不做终结者。昨日,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重构秩序改变世界——AI论坛”上,业内人士聚焦人工智能现状和趋势,从人工智能的城市技术应用、投资市场、安防行业应用、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

“深目”2年协助找回百余名走失人员

“我的想法是要构筑一个以人为本的城市大脑,影响人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在论坛上表示,这有赖于底层算法,包括芯片、数据、应用、服务等核心基础能力的突破。

在应用案例“深目”中,他用“将科幻带入现实”来描述这一蓝图。陈宁说,通过拥有大数据检索、人工智能芯片等技术的警务APP,不到2秒钟即可精准定位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落地身份、有无前科,“这个功能,两年时间内已协助公安破案1万多起,找回100多名走失老人和儿童。”

AI安防领域有望出现人脸车牌

“目前,各头部AI企业大都聚焦安防行业,占市场规模最大份额。”深圳火眼智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岽表示,但受制于建设周期长、成本高、无法全方位覆盖、固定不灵活等因素影响,AI在安防领域的市场局限性依然存在。

他从云端识别和前端识别的区分度、产品流程、前端黑名单、结构化场景等方面,提出小型化的解决方案,“通过便携版智能设备和解决方案,不仅降低了智能应用成本,还让安防级别提升到了另一个层次。”

未来2-3年人工智能可以发展到什么状态?他预言:AI安防领域将出现人脸车牌,在手机里就可以做人脸、车牌实时识别和比对。

做“钢铁侠”不做终结者

深圳市易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艾韬说,有学者担心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出现诸多问题,这需要算法遇到问题的时候,把人的决策考虑进去。

让计算机理解世界,他认为有两个步骤:一是看清楚,二是看懂。“人工智能是电脑的大脑,当大脑变得更聪明时,对眼睛的需求会很高。”艾韬表示,可穿戴计算在未来会有4个转变。

首先,从人工智能到人文智能的转变。“这就好比,一是终结者,一是钢铁侠,我们要做的是钢铁侠,而不是终结者,所以人文智能是要达到人机共生的状态。”其次,从图形交互界面慢慢转变到自然交互界面。最后,从创业到实现双创的转变,从0到1,从1到100,从100到1000、10000。

人工智能创业空间广阔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融资额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创业领地。”海融资本董事长吴海滨表示,从统计的数据来看,人工智能企业获4次以上投资机构投资的有近100家、50多家已进入资本市场,参与智能领域投资的投资机构多达1000多家。

对人工智能领域的价值判断,他列出了几条标准。首先,企业要有一定的技术门槛。技术优势有可能转化为产业优势,所以要关注创业企业的技术红利。其中,重点要看创业项目所处的行业、领域、阶段,以及是关键应用还是非关键应用等。

“第二个投资逻辑是人工智能+。”他说,人工智能+领域对传统产业做赋能投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算法门槛也会越来越低。他特别提到,人工智能领域有着无限广阔的创业空间,深圳企业家已经在这个赛道上跑在前列。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