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优必选人形机器人“Walker新一代”首次亮相

优必选人形机器人“Walker新一代”首次亮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展区现场,优必选搭建了一个家庭场景,展示了Walker为主人提供的各种贴心服务。

深圳商报拉斯维加斯1月8日电(特派记者严偲偲文/图)美国时间1月8日,CES上的优必选展区前站满了围观群众,主角是优必选全球首次亮相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新一代。在展区现场,优必选搭建了一个家庭场景,展示了Walker为主人提供的各种贴心服务。

贴心机器人走进家庭

“嗨,Walker,我回来了!”听到主人回到家的消息后,Walker通过语音互动,确认主人身份后打开了灯,然后帮主人开门。进门后,主人说:“Walker,帮我拿一下包。”Walker接过主人手中的包并把它挂到墙上。主人有点累,Walker播放了一段放松的音乐并随着音乐来了一段即兴舞蹈。

主人坐在沙发上说:“帮我拿点食物。”Walker听到后走到厨房,打开冰箱门拿水,再走到吧台旁拿薯片,最后拿着水和薯片走回沙发旁,递给主人。过了一会儿,Walker主动提醒主人今天有约会,并在主人准备出门前,通过主动获取天气信息得知当天可能会下雨,Walker便走到雨伞放置处取出雨伞,拿给主人。在主人出门后,Walker关掉了家中的电视、电灯等设备。

据悉,这款由优必选自主研发的Walker新一代机器人身高1.45米,不仅拥有36个高性能伺服关节以及力觉反馈系统,还拥有视觉、听觉、空间知觉等全方位的感知,并实现了平稳快速的行走和灵活精准的操作,具备了在常用家庭场景和办公场景中自由活动和服务的能力。

手眼协同,硬件全面升级

相较优必选在2018年CES展上发布的第一代产品,Walker新一代在硬件上进行了重磅升级,在第一代基础上增加了具有7个自由度的双臂,最大举重可达10公斤。同时,Walker的双臂具备极高的控制精度,手指可以灵活地弹琴、写字和画画,并实现了柔顺控制,可以与人和物体实现安全的交互。

步态是人形机器人的一大难点,为实现自然的步态,优必选通过全面升级步态规划方法和运动控制算法,使Walker可在复杂地形灵活行走,并能够适应障碍物、斜坡、台阶、不平整地面等复杂环境。此外,Walker还具备自平衡能力,在受到外部扰动时,自动调整自己的本体位置和姿态,满足家庭日常场景的移动使用需求。

在演示中,Walker完成了为主人拿食物、递雨伞等动作,这依托于其强大的手眼协调操作能力。通过与自身视觉感知、力感知的配合,Walker可以获得外部运动物体的位置及姿态信息,实时地配合运动物体进行相应的操作。在人机交互中,Walker的全身柔顺控制则能够保障自身工作的可靠性以及与人类交互时的安全性。

打造有温度有情感的机器人

市面上大部分家庭机器人都以小型、陪伴型机器人为主,而优必选坚持打造大型人形机器人,是希望“机器人跟人类一样有温度”。优必选首席品牌官谭旻告诉深圳商报&读创记者,人形机器人不仅是物理上的定义,更多的是优必选对人类和机器人之间关系的理解,“相信未来当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后,不仅是简单地提供服务,而将成为有温度、有情感的家庭成员之一。”

据谭旻介绍,优必选坚持做人形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只有人形才能符合人类的生活习性,完成上楼梯、开门、抓取等一系列复杂动作。而将Walker的身高定为1.45米也经过了安全等各方面的综合考量,既能完成日常任务,同时不会让儿童产生威胁感。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