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摘得16项国家科技奖 华为再获一等奖

深圳摘得16项国家科技奖 华为再获一等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昨日在北京召开,深圳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由18家深圳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主持或参与完成的16个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取得历史第二好成绩。

深圳特区报2019年1月9日讯 (记者闻坤)新年伊始,深圳科技创新再传捷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昨日在北京召开,深圳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由18家深圳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主持或参与完成的16个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取得历史第二好成绩。其中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还有2个专用项目获奖。

自2010年以来,深圳连年斩获国家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项达到115项,彰显深圳科技创新能力节节攀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

华为连续12年荣获国家科技奖

业界领先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独立完成的“新一代刀片式基站解决方案研制与大规模应用”项目,一举拿下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华为时隔17年后再度摘得此项桂冠,成色十足,这也是华为连续第12年荣获国家科技奖,进一步展现了其作为通信领域领军企业的雄厚研发实力,凸显了行业龙头地位。

该项目历时4年,投入研发经费20亿元以上,自主研发出了业界领先的基带、中频和处理器芯片技术,率先在基站芯片内支持可信计算、产业化新型氮化镓功放,独创分布式电源技术,实现了基站高效节能,通过分布式基站的高速前传需求,推动了工业级10G光模块产业链关键器件国产化,替代进口;形成了新一代刀片式基站解决方案,在全球实现了大规模部署,设备成熟稳定,应用面广,成为无线行业基站形态的事实标准。

电子信息领域挖出“金矿”

分析发现,此次获奖项目覆盖领域集中,自主创新优秀成果集聚。据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获奖项目覆盖领域与过往全面开花不同,集中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土木建筑四类板块,其中电子信息领域就占了8个,占通用项目总获奖数比重达到57.1%。优秀成果集聚,足以证明电子信息行业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突出优势,代表了国内领先水平,与深圳作为国家电子信息先锋重镇地位高度吻合。

由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锌清洁冶炼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开发了系列锌冶炼清洁生产及稀有金属综合回收新技术及智能化大型装备,主要技术均为国内外首创,在十余家大型企业实现推广应用,近3年新增销售额75.86亿元,利润15.56亿元。

由深圳大学等单位参与完成的“高世代声表面波材料与滤波器产业化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高世代(3G、4G和5G)滤波器长期依赖进口,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等联合认定为“影响国家安全器件”的第二位。罗景庭团队以“高功率、小体积、大带宽、量产”为主攻方向,推动了声表面波材料与技术的发展,产品打破了国外的垄断。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华为、中兴等几乎所有的国产品牌手机,并出口到韩国三星等。

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郭振华参与完成的“大人群指掌纹高精度识别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发明授权专利29件(含美国发明专利5件),形成核心技术专利池,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5亿元,指纹识别算法在国际权威在线评测上排名第一。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凸显

据统计,此次深圳的获奖名单(通用项目)中,由企业主持或参与获奖的达13项之多,占通用项目我市获奖总数的92.9%。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凸显,既有华为、中金岭南、腾讯、中兴通讯、比亚迪、海思半导体等知名企业,也出现了格林美、任子行、麦捷微电子、中天迅通信等迅速崛起的细分行业生力军,折射出深圳科技创新勃勃的生机。

据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初步测算,深圳2018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总数将超过1.4万家,形成强大的梯次型创新企业群。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