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首届“施罗德杯”全国特种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举行

首届“施罗德杯”全国特种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6日,首届“施罗德杯”全国特种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深圳市龙华区银星科技园区举办。

深圳晚报2019年1月7日讯 (记者李晶川通讯员杨伟强) 1月6日,首届“施罗德杯”全国特种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深圳市龙华区银星科技园区举办,这是继该赛事华东半决赛和华南半决赛之后的收官之作,来自全国特种机器人相关领域的政府和行业领导、技术专家、企业家、应用领域专业人士、媒体朋友及行业技能工人等共同参与和见证。

据悉,首届“施罗德杯”全国特种机器人大赛总决赛由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促进会、银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管道检测与修复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商会信息服务业培养工程实训基地、广东省非开挖技术协会协办,深圳市施罗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蓝德智能机器人公司承办,是目前中国特种机器人领域最专业的比赛之一。

大赛背后是产业机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已连续6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显著扩展,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进程不断加快,创新型企业大量涌现,部分技术已可形成规模化产业,并在某些领域具有明显优势。

据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统计数据,2018年末,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达600亿元左右,2013年至2018年,平均增长率达29.7%,其中特种机器人破45.97亿元。可见我国特种机器人应用市场和应用范围正在迅速扩大,市场已进入蓄势待发的重要时期。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中国特种机器人产业的充分和长足发展离不开行业内外力量的共同努力。“施罗德杯”首届全国特种机器人大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旨在通过大赛搭建一个“政策研讨、学术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对接”等于一体的互动平台,提升特种机器人行业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集成应用和维修服务水平,提升特种机器人在各领域的应用水平,完善我国特种机器人产业链,促进我国特种智能机器人产业的整体升级和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的竞争力。

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深圳是一座创新之城,科创产业是深圳城市产业格局至关重要的一环。《2017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深圳机器人企业达594家,产值超千亿元,工业增加值超360亿元。深圳市施罗德工业集团耕耘十年,成为特种机器人领域领军企业。

深圳本土企业的务实创新在施罗德工业集团的发展轨迹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回答为何承办本次特种机器人大赛的问题时,施罗德工业集团董事长宋有聚先生坦言:“施罗德承办此次特种机器人大赛,一方面是恰逢公司创立十周年,十年磨一剑,借此告知行业施罗德公司正在启动品牌的全面升级。另一方面是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施罗德有使命召集行业内人士共同参与,推动特种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

而主办单位之一的银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跨行业综合性高科技企业集团,旗下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成立于2005年4月的深圳市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团重点发展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银星智能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扫地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12年,是国内最早生产、现规模最大的扫地机器人企业之一。2018年底,银星智能在“中美扫地机器人”第一案获胜,这场由美国扫地机器人龙头厂商iRobot发起的针对扫地机器人行业、波及中美多达11家品牌与企业的专利侵权诉讼案,历经一年半,最终由美国贸易委员会终裁iRobot败诉,银星智能获得最终胜利。

项目设置从实际运用中产生

首届“施罗德杯”全国特种机器人大赛是国内首个以趣味和专业结合为导向的特种机器人大赛。本次大赛形式耳目一新,主要考察的是参赛人员掌握的操作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在通过协助其提升特种机器人操作的规范性,降低施工过程的事故发生率,保护一线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从而推动相关行业的安全生产和安全作业。

特种机器人服务对象非常广泛,重点是管道检测、清淤及修复相关领域的机构,如政府排水养护单位、水务工程一包方、水务个体承包单位等。在此次大赛中,有数百个团体参与,比赛项目的设置都是从特种机器人实际运用中产生的。“负重短跑、机动绕桩、避险越障、轻松爬坡、猛龙涉水、检测拍照”六个实操比赛项目,就是对参赛选手实际操作水平的检验。

经过一天的紧张角逐,本届大赛共决出冠、亚、季军各一名。最终,来自安徽省的国祯RT队在比赛中以骄人的成绩摘得本次大赛的冠军,亚军和季军则分别由来自福建省的茂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特战队和来自江苏省的南京禾通勘测队获得。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施罗德杯”全国特种机器人大赛仅仅是个开端,未来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促进会和施罗德工业集团将继续举办这一赛事,计划将该赛事打造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种机器人大赛,以此推进中国特种机器人产业在蓬勃向上的氛围中健康发展,成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推动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李晶川)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