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高精尖企业环抱深大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高精尖企业环抱深大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大楼内,有一个被各类高精尖企业环抱着的“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深圳特区报2019年1月3日 在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大楼内,有一个被各类高精尖企业环抱着的“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这个专注于光电子学与光学信息技术研究的实验室在经过多年深耕发展后,现已建立起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光学工程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成为知名的光电子学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之一。

提高光电技术创新能力

“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针对光学工程学科发展趋势及国家战略目标需求,集中研究与光学、光学工程、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密切相关的光电子学与光学信息技术。”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光电子器件与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屈军乐见到记者后,先给记者“科普”了一下。

屈军乐说,该重点实验室在承担上述科研任务的基础上,目前正进一步开拓高时空分辨条件下的新一代光学信息技术,以提高我国光电子信息技术和器件方面的原始创新能力,解决军用、民用两方面所急需关键技术中的重要科学与技术问题。

时间回到1999年。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光电子学研究所以及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在深圳大学组建,实验室所在的光电工程学院随之迅速发展壮大。屈军乐向记者介绍,2006年,光电工程学院成功申请光学工程博士点,并于2007年开始了本科招生,同时拥有了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该重点实验室引入了第一批外籍教授。

“目前,实验室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有纳米分辨完整细胞荧光三维动态成像方法、相位辅助三维成像与测量技术与应用、生物医学非线性光学显微成像、波形控制能量负反馈激光焊接机技术及产业化、激光核聚变超快诊断设备及技术等。”屈军乐说,实验室现已建立起了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光学工程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包括生物光子学、X射线相衬成像、三维成像技术、超快诊断技术、光纤传感技术、光电材料与器件等多个颇具特色的研究方向。

青年科研骨干在这里成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所属的光学工程学科,在2012年广东省重点学科评比中荣获“攀峰重点学科”称号。也正是一群长期工作在光电子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一线的优秀研究人才不断倾注心血,这个实验室才逐渐成为具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研究实体。

“深圳成就了我们,我们也应该为深圳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实验室作为国内外知名的光电子学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之一,也应该是一个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郭金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强调了光电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在郭金川看来,人才的培养既是基础,也是关键。“有志于从事光电行业研究的人才,在本科阶段不仅要提高对数学、物理、机械三大基础学科的重视,也包括外语、计算机等辅助工具,同时还要加强实践,多管齐下,专注提高学科能力。”

目前,该重点实验室拥有固定研究人员逾50名,其中教授2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39名。实验室正大力推动“以科研平台吸引专业人员”“以特色研究反哺专业人员”的团队建设理念,将高层次人才与研究方向结合,并通过研究方向吸引、科研平台支持、专业人才引领等方式,打造一支创新型研究团队。

在青年科研骨干培养方面,该实验室积极配合深大的人才引进政策,派遣专人参与学校海外高水平人才招聘会,并鼓励重点实验室人员在外出交流、参加国际会议时加大宣传力度,同时重视本土优秀人才的培养,以团队为单位为青年教师申请项目、招生、课题方向选择等提供咨询和帮助。

在青年学生培养方面,实验室从招生、过程培养、实践等多个环节入手,进行质量控制。例如,连续三年开设研究生暑期学校,有效利用暑假重点实验室空闲时间吸引80余人次参加;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更注重学生对学科系统知识及先进工艺设备、测试手段及评价技术的掌握,旨在完成具有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的同时,培养出更多光电行业优秀人才。

对外开放交流成果丰硕

近年来,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开放交流方面硕果累累。记者了解到,该实验室多次主办或承办一系列大型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如2018年主办的“第八届国际光学方法高级研讨会”、2016年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光纤传感学术会议暨产业化论坛”、2015年主办的“三维成像、三维测量和数据安全国际研讨会”等,为实验室对外交流水平的提升创造了良好环境。

同时,实验室人员多次参与国内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借助高规格平台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科研实力及国际影响力。截至目前,实验室已与北京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开展合作研究,共同申请项目并联合培养年轻教师和青年学生;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开展“2+2”本科生或研究生合作培养项目;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等多所国际院校的科研团队进行合作交流,并开展短期学生或青年老师的科研访问。

在科学传播方面,该重点实验室通过发表学术论文、网站宣传、开设专家讲座、开设研究生暑期学校、走进中小学课堂等科普活动,进行了光电相关知识的传播与科普教育。在深大校园内,实验室积极开展一系列学术讲坛、学术报告及学术活动,使本校师生了解超快技术、生物光子学、光纤传感等相关科研领域的国际前沿信息和国内发展趋势,培养浓厚学术研究氛围,提升学校科研影响力。

实验室下一步规划是重点开展光电子学在微纳信息技术、生物医学两大方向的基础问题与应用研究,使实验室在超快光子器件与系统、数字X射线成像技术、微纳结构光子学与器件、纳米生物光子学、精细结构三维成像与增强显示等方向保持优势,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依托深圳市政府及学校的大力支持,我们将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优势,积极配合学校的规划部署,全力推进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建设。”屈军乐表示,未来实验室将依托学校,力争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应用基础研究的创新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及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特色鲜明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