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高新技术产业一马当先前10月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11.47%及13.17%

高新技术产业一马当先前10月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11.47%及13.17%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作为深圳经济发展的第一增长点和第一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延续稳健发展态势。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29日讯 忙碌的产线、增长的订单、亮眼的业绩……日前,记者在走访云天励飞、迈瑞、光峰科技、海能达、微芯生物等高新技术企业时,更为直观地感受到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增加值两位数增长的“重量”。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起点部署下,作为深圳经济发展的第一增长点和第一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延续稳健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8908.49亿元,同比增长11.4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475.15亿元,同比增长13.17%。

高新产业规模保持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来全市高新技术工业和服务业领域,产业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就记者走访的这几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业绩都呈现两位数快速增长。

记者在迈瑞医疗位于光明的生产基地看到,技术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装配、测试、包装、发货。由于国内外市场趋势向好,明年的订单也络绎不绝,生产基地的产线正全力运行。

迈瑞医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前三季度,迈瑞医疗国内外营收已达到102.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19%。

在10公里之外的光峰科技福永工厂,同样是一幅忙碌景象。该厂整体产量增加70%以上,目前正准备增加新的产线应对产能需求。光峰科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光峰激光电视光机产量大幅度上升,相比2017年实现了5倍增长。

人工智能及信息技术领域表现突出,云天励飞2018年销售额保持100%以上增速;海能达今年1-12月业绩预增,归属净利润约4.5亿至5.7亿元,同比增长83.78%至132.78%。生物医药领域,微芯生物的原创新药西达本胺实现销售翻番,销售额1.5亿元,较去年增长36%。

关键技术领域具备“领跑”实力

业绩飘红和市场认可的背后,自主创新“点燃”企业高速发展的“引擎”。

数天前,云天励飞智慧商业平台在深圳印力中心落地,其行业首创的“端+屏+云”商业AI系统,帮助分析顾客消费行为,推送地图、停车、优惠等信息,并给出购物建议,让消费者提前体验未来商业。

实际上,这只是云天励飞在AI+新零售领域的应用之一,云天励飞全球首创“云+端”动态人像智能解决方案,率先实现“亿万人脸,秒级定位”,该系统已被快速复制到我国和东南亚的80多个城市。

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与生命健康、新材料、石墨烯等领域部分核心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海思的“麒麟”应用处理器芯片性能与高通“骁龙”相当,处于国际并跑地位;汇顶科技指纹识别芯片在全球处于领跑地位,其自主研发的活体指纹识别芯片已经问世,为移动支付提供安全保障;微芯生物历时12年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西达本胺,作为一种抗肿瘤口服药物填补了我国T细胞淋巴瘤治疗药物的空白;光峰科技是全球少有达到好莱坞DCI标准,拥有电影放映技术的公司。目前,光峰独创的ALPD激光电影放映机在影院安装量超过12000台,海外3000多台,在激光电影放映市场占有率超过80%;贝特瑞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后劲充足

专利是企业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开拓市场“攻城略地”的利器。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10月底,深圳有效发明专利达117751件,同比增长12.5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3.99件。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达84.99%。2018年1-10月,PCT国际专利申请14058件,继续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第一。

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0%是中小型企业,有足够的成长空间,为培育世界级创新型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企业样本库。

深圳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取得新进展。初步测算,今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3000家,预计累计达14230家。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