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智慧车管”高科技智能自动化创新设备闪亮登场

“智慧车管”高科技智能自动化创新设备闪亮登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落实公安部“放管服”工作部署,深圳交警车管所在原有绿色自助窗口的基础上,从升级自助设备、改善办事环境、更新工作理念等方面入手,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18日讯 为落实公安部“放管服”工作部署,深圳交警车管所在原有绿色自助窗口的基础上,从升级自助设备、改善办事环境、更新工作理念等方面入手,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

2018年12月1日,深圳交警车管所正式推出了全新车驾管业务智能自助服务厅。升级后的绿色智能自助服务厅,业务范围扩展到15项,自助办理设备数量增加到以往的2倍,增加了多种便民服务设备,办事环境焕然一新,工作流程更加方便、简洁。现场认证身份、采集和录入资料信息、现场办理业务,无需排队轮候。

此外,智能自助大厅将继续提供指引、导办、初审资料、解决疑难问题等导办服务。设立老弱病残孕以及军、警、高级人才绿色专窗,为特殊群体提供绿色专窗服务,欢迎广大市民前来体验。最让市民关注的是四台高科技便民服务机的闪亮登场,更是让深圳交警车管所绿色自助窗口,增添了几道靓丽的风景。

机动车智能制证一体机

机动车智能制证一体机严格按照机动车后台制证的要求研发,充分利用工业4.0智能自助化控制、图像OCR识别、条码扫描器技术、图片处理技术完成了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证书、临时号牌、免检标志4类车辆证件后台全自动化制作。

机动车智能制证一体机可实现机动车行驶证照片自动打印裁剪、机动车行驶证信息条码扫描器、信息打印、证件过塑裁剪,并将行驶证正本与行驶证车辆照片进行证件过塑。利用图像OCR识别技术对临时号牌进行识别、条码信息读取、自动打印模板设计,从而完成临时号牌的制作。同时利用条码扫描技术对登记证书条码进行读取,并将相关信息自动回填到系统中进行登记证书打印。根据车辆信息完成对免检标信息打印。

机动车智能制证一体机可根据不同的业务类型进行不同的车牌证件的制作,可代替车管业务后台制证人员的复杂工作。

据记者了解,机动车智能制证机是深圳交警自主研发,是全国首台,目前仅有的一台放置在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车管所使用,交警部门后续将会进行完善,逐步将在全市交警的办事地点进行推广和使用。未来,机动车智能制证机将取代传统的人工制证方式,使车管业务更快捷更方便更准确。

机动车铁牌回收机

铁牌回收自助机是将办理机动车业务时需要回收旧车牌的业务时,在办理业务前先将废旧的铁牌通过自助设备回收,并将回收的铁牌信息回填业务系统中。群众自助办理,设备自动拍照识别车牌号码并保存相关车牌照片,群众不需要拿着铁牌到窗口办理业务。有效地解决了群众不方便携带废旧铁牌到处走动,同时也减轻了窗口工作民警的工作量。有效地将废旧铁牌电子信息化。群众无需将废旧车牌拿到业务窗口回收处理。减少窗口民警工作量。

记者了解到,机动车铁牌回收机集人像采集识别、车牌信息采集识别、车牌校验于一体,不仅免预约,还免去长时间排队等候,待投入使用后,市民再也不用拿着铁牌去窗口办理回收了。

据深圳交警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在本月底前,机动车铁牌回收机就会投放到车管所自助大厅供市民使用,市民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有任何问题,现场的工作人员会进行引导和指示。

办理流程

读取身份证信息

活体人像采集及识别

铁牌信息采集及车牌识别

业务信息校验是否可以回收

铁牌回收

驾驶证智能制证机

(批量制证/推出驾考全程无纸化)

深圳交警车管所在自主研发“车驾宝”自助办证一体机的基础上,研发了驾驶证智能制证机。该设备通过系统获取所需要制证的数据后即可自动批量制证,投放在深圳车管所的驾驶证业务窗口和考场使用。

据了解,其优势是优化窗口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对于不符合在车驾宝自助一体机办理条件的驾驶人,窗口人员受理驾驶证业务后,可将所需要制证的数据录入系统,驾驶证智能制证机接收到数据后即可自动批量打印驾驶证,窗口人员可通过系统查看制证完成情况,实现了驾驶证业务窗口1次办,1小时办结;依托驾驶证智能制证机,推出驾考全程无纸化,学员报名驾驶证初学申领与增驾申领时,在驾校报名点通过无纸化系统采集申请信息,通过数据流转,车管所工作人员受理报名信息,考生所有考试科目的合格成绩上传到无纸化系统后,可通过驾驶证智能制证机自动批量制证。考生从报名到现场取证一证办,全流程无纸化,流程高效并减轻档案仓储压力。

升级版“车驾宝”

“车驾宝”与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医院、相馆等系统数据联网核查,结合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等信息技术,通过集成化、自动化、一体化等方式,群众无需携带纸质资料,自助填写相关信息后,“车驾宝”通过机械手代替人工操作,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照片自动打印、信息打印、证件裁剪过塑,真正实现驾驶证和行驶证业务一证办,从受理、缴费、制证、发证一站式办结,立等可取,大幅缩短了群众办理业务的时间,节约了大量警力资源;业务信息形成电子档,无纸化办公,解决库房存储不足问题。(吴维 陈晓亮 张小武)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