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脸是通行证 阿里首家未来酒店大面积使用AI智能

脸是通行证 阿里首家未来酒店大面积使用AI智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经过两年筹备,阿里巴巴首家未来酒店“菲住布渴”(FlyZoo Hotel)开业。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25日讯 近日,经过两年筹备,阿里巴巴首家未来酒店“菲住布渴”(FlyZoo Hotel)开业。未来酒店到底有怎样的设计,这家酒店有哪些不同之处?记者从阿里巴巴飞猪方面了解到,菲住布渴是全球第一家支持全场景身份识别、大面积使用AI智能的酒店。这家由阿里巴巴集团建设、运营的未来酒店,选址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旁,背靠阿里经济体整合了一系列黑科技,通过智能化体验和设施,希望为消费者带来智能又舒适的体验。

集成先进技术抓住行业风口

阿里未来酒店“菲住布渴”可谓是阿里各类技术的“大集成”。 菲住布渴是阿里经济体内多个团队协同打造的“新物种”,阿里云为它提供稳定安全的大数据底层服务;淘宝技术团队提供酒店整套数字化运营平台、AI智能服务中枢以及智能场景系统的研发;人工智能实验室提供最新设计的智慧机器人;钉钉团队支持构建了酒店的数据运营平台;飞猪作为整体业务领衔方,协调阿里内部各方生态资源,共同设计了全链路的体验流程。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希望通过菲住布渴沉淀能力,赋能行业。

“就旅行行业来说,现在很像10年前从淘宝时代走向天猫时代的零售电商,整个行业亟待一场数字化转型,从这个层面上,菲住布渴也是我们为旅行行业打造的数字化实体样本——有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有旅行和体验消费的结合,有旅行和产业链的结合。”阿里巴巴方面指出。

开灯调温度动口不动手

据介绍,菲住布渴可使用刷脸开门。菲住布渴支持全场景刷脸身份识别响应:住客进入酒店乘电梯,无需刷房卡,靠脸就可以按楼层;开房门,无需房卡,刷脸就行;去餐厅,无需报房号,赏脸吃饭;去健身中心,“脸”同样是通行证。与此同时,此前已经亮相过的客房小管家天猫精灵等候在房间,住客可以通过天猫精灵控制房间温度、灯光、窗帘、电视等,动口不动手。如果住客需要多些护肤品、缺双拖鞋、叫个餐等,响应服务的或许是机器人。在餐厅,给客人上菜的也有机器人服务员。去大堂演艺吧,机器人调酒师能制作多种不同的酒水和咖啡。

菲住布渴带来的惊喜不止这些。住客通过菲住App预订时,可在线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房间楼层、位置和朝向,还可以抵店前凭电子身份证刷脸check in。当然,住客也可直接到大堂自助机刷脸快速办理入住。酒店无前台,大堂有服务大使,可以随时响应住客的需要。退房同样简单。住客只需打开菲住App,点击预计退房的时间,到点就可以自动退房。

人工智能不万能没有人万万不能

记者了解到,在阿里未来酒店场景内,服务人员担任着不同的使命和职责,为住客提供专属个性化服务,着重住客问题的支持和解决。比如,大堂的服务大使可以帮助住客解决机器人和系统替代不了的问题,或者给一些不想使用智能的住客提供服务。

人工智能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人是万万不能的。阿里未来酒店CEO王群介绍,“未来酒店的人效比是同档次、同规模酒店的1.5倍。比如,同规模的酒店需要20人左右的财务人员匹配,菲住布渴只需3人。”

真人员工的存在在于提升服务温度。阿里巴巴方面认为,真正能够推进旅游业迭代的是切实服务,包括酒店场景中人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全面升级,才能更大程度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体验。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