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宝安加速“虚拟现实”人才培育推动VR产业发展

宝安加速“虚拟现实”人才培育推动VR产业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宝安区举办的2018年深圳技能大赛——宝安区虚拟现实(VR)设计职业技能竞赛落下帷幕。

宝安日报2018年12月19日讯 近日,宝安区举办的2018年深圳技能大赛——宝安区虚拟现实(VR)设计职业技能竞赛落下帷幕,一批优秀团队胜出,获奖选手将纳入宝安区高技能人才专家库,特聘为宝安区技能人才高级培训师;可以免费参加宝安区产业人才技能培训项目(技能人才培训、技师沙龙、产业巡讲、企业管理者培训)及技术交流活动。这是宝安区在加速VR技术人才培育、招引优秀VR技术团队落地、推动辖区VR产业快速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VR产业已成为一项战略新兴产业

虚拟现实(VR)产业是近年来一个比较热门的新兴产业,但与产业快速发展不相配套的是,VR技术人才供应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据工信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的预测,至2020年我国国内市场虚拟现实的产业规模将超过550亿元。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虚拟现实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发布的《全球虚拟现实(VR)人才报告》中数据显示:美国VR人才占全球总数40%,中国VR人才数量占全球2%;从VR职位需求量来看,美国独占近半,中国则约占18%,人才需求量位居全球第二,高质量VR人才的匮乏成为中国VR产业发展的核心症结。《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中指出,“要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支持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

据了解,此次宝安区虚拟现实(VR)设计职业技能竞赛属于市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分职工组和学生组,参赛人数126人,采用三人一组的团体赛形式,团队分工为设计、制作和开发。初赛为理论考试,选拔出75人进入决赛,其中职工组15组45人,学生组10组30人。决赛为操作技能竞赛,限定竞赛团队在8小时内,以“智造湾区·匠造未来”为主题,从宝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生物医药等六大领域中,选取具有宝安特色的工业产品,设计一个VR展厅,对新产品、新科技、新项目进行VR展示,旨在比拼竞赛团队的VR场景设计、三维数字建模、交互制作、外设应用、项目发布等核心技能。

经过激烈的角逐,职工组和学生组前三名诞生;职工组综合成绩排名前3名且成绩均合格,并在宝安就业的团队被授予“宝安区技能英才团队”;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并在宝安就业的选手将纳入宝安区高技能人才专家库,特聘为宝安区技能人才高级培训师;可免费参加宝安区职业训练局主办的产业人才技能培训项目(技能人才培训、技师沙龙、产业巡讲、企业管理者培训)及技术交流活动。

VR产业在宝安有巨大发展空间

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简称:深圳VR产业联合会)是这次2018年深圳技能大赛——宝安区虚拟现实(VR)设计职业技能竞赛的承办单位之一,该联合会会长谭贻国认为,VR是一种工具和跨界技术,VR技术作为一种复合型技术,跨界性极强,可以跟任何行业相结合。VR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与多个行业领域的融合态势,带动了VR产业链中人才需求的井喷,衍生出了大量新型人才培养需求。举办技能比赛有利于选拔人才,加速团队企业落地宝安。

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成立于2016年4月10日,由深圳市大象文化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深圳市瑞立视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亿境虚拟现实技术有限公司等业界知名企业共同发起,现有会员企业300多家,是中国第一家VR社会组织,也是一家专注于VR/AR相关领域的综合型服务机构。联合会创办了目前中国唯一国家级VR/AR孵化器——大湾区VR产业生态展示平台;成立了宝安区南方VR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中心(宝安VR产业联盟)。据谭贻国介绍,从2015年至今,全国新增VR企业超过800家,其中就有近500家落户深圳;2017年中国VR市场规模约为60亿元,深圳占据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宝安区作为深圳的制造业大区,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VR产业未来在宝安区应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宝安日报记者林子权通讯员柏蓉文/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