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高校学科建设争相布局前沿领域 人工智能最“热”

深圳高校学科建设争相布局前沿领域 人工智能最“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那么,究竟什么学科是最被高校“看好”的?记者梳理得出生命健康最“火”,人工智能最“热”。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14日讯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约,双方将在南山区白石岭共建深港微电子学院。这一举措,被看做是南科大在电子信息学科建设上的重要一步。而南科大的积极布局绝非个例,近一个月来,深圳各大高校频出“重拳”,在不同的领域里“落子”。那么,究竟什么学科是最被高校“看好”的?记者梳理了高校近期的“动作”发现,生命健康最“火”,人工智能最“热”,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联系紧密的学科也成为高校纷纷“抢滩”的目标。

生命健康最“火”

11月,港中大(深圳)成立了第四所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该学院将与港中大(深圳)理工学院和三个诺贝尔奖科学家研究院紧密合作,展开教学与科研工作。在此之前,港中大(深圳)理工学院已开设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而该校三个由诺贝尔奖得主领衔的研究院,其研究方向都与生命科学紧密相关,这被看做是学院成立的基础。

如果说港中大(深圳)迈出的是全新的一步,那么有着10年发展历史的深圳大学医学部则在“厚积”的基础上迎来“薄发”。11月20日,深圳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揭牌,这也是深圳市首家本土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成立,将使深大医学的学科门类进一步完善。

同样在11月,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透露,清华大学正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谋求强强合作,而合作的领域也是生物医药健康领域。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罗宾·沙托克教授表示,深圳拥有很多生物医药方面的公司,社会对该领域的研究和产学研转化非常支持,对双方在疫苗工程方面的合作前景看好。可以看出,生命健康是各高校未来蓝图中被广泛关注的“疆域”。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2019年,深圳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的建设进度。

人工智能最“热”

亿欧智库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城市排行榜》显示,深圳是仅次于北京、上海的热门人工智能发展城市。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圳企业规模得分排名第二,创业创新风气浓厚,政策高度倾斜科技创新,有良好的技术市场化土壤和便利的海外沟通渠道。深圳有大疆科技、优必选、碳云智能等业界知名企业,此外还坐拥腾讯、华为、中兴、平安科技等10家开展人工智能颇具规模的成熟企业,为人才集聚提供了可能性。而这些,也是深圳高校发力人工智能领域的先天优势。

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就是高校与企业强强联合的一个典型。11月7日,该学院揭牌,深大将与腾讯公司在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和联合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作为省内首个人工智能学院,该学院将依托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进行建设,在此基础上探索相关学院跨学科的人才培养机制。

亿欧智库的报告特别指出,深圳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也与高校的智力支撑息息相关。今年8月,广东省普通高校演化智能系统实验室在南方科技大学揭牌;10月,港中大(深圳)也成立了未来智联网络研究院。在奔向全新时代的路上,深圳的高校不能缺席。

大湾区“题材”最活跃

在谈及未来学科建设的布局时,深圳各高校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大背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日前,哈工大(深圳)柔性印刷电子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兼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就指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契合深圳市的产业需求,更为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电子制造业的科技创新,加速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

异曲同工的是,南山区人民政府与南科大12月8日签约共建的深港微电子学院,更是瞄准了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及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南科大校长陈十一指出,微电子学院汲取粤港澳大湾区各大高校优势,将对包括深圳、香港在内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深圳大学也是动作频频——与阿里云宣布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智能人才培养战略合作,粤港澳文化创新研究联盟、粤港澳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等相继成立。“我们要把人才培养放在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经济发展大背景中思考,把产学研基地建在产业最前端,把人才培养放在产业最前沿。”深圳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徐晨教授的话,道出了深圳高校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