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一个“方盒子”读懂腾讯AI布局

一个“方盒子”读懂腾讯AI布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腾讯T-DAY现场非常火,在巨型的科技“方盒子”馆里,每一个互动体验区都排起了长龙。

“很有趣,我特地带我儿子来。”“为排个《尼山萨满》,腿都断了,不过《害羞森林》更有意思。”“游戏实在太好玩了!”这两天,位于宝安海滨广场的腾讯T-DAY现场非常火,在巨型的科技“方盒子”馆里,每一个互动体验区都排起了长龙。

看似深奥难懂的AI,落到实际场景中却可以妙趣横生。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张军表示,腾讯举行T-DAY活动,就是希望普通市民感受到技术其实没有那么复杂,技术可以变得越来越简单易用和有趣。

事实上,在此次展出的所有体验游戏背后,是腾讯集结了26个产品和业务线的前沿技术与应用,从中能看出腾讯全新的AI产业布局方向。

未来人机交互是混合交互

伸出手指可以加入一场飞机大战;动动眼球,可以翻牌倒影、还能与闺蜜一起PK比眼力。记者在多个“超感”功能游戏中看到了“人机交互”和识别技术的身影。《手动宇宙》基于腾讯音视频实验室的手势骨架关键点识别和定位技术,让手指能够实现连续发射子弹。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眼动空间》,记者为此与朋友一起体验了一把用眼睛捕捉孔明灯的小游戏。现场工作人员说,它是利用了眼球识别追踪技术,站在屏幕前,无需动手,就能操作翻牌、控制界面以及捕获画像等功能。腾讯前沿科技实验室负责人说,这项眼球追踪技术本质是图像识别技术,但此次腾讯与有关方面首次进行了内容创新,除了推广传统文化,更想探索一种新的交互方式。“当你开车的时候,手眼都被占用了,语音交互是最自然的;当手和语音不方便时,可能眼球是最自然的,未来的人机交互一定是混合和最自然的交互。”他说,“眼动追踪”将为手机和游戏操作开辟出一个新维度,在这个维度实现之前,腾讯想尽量挖掘它的优势和潜力。

未来的AI能救命

“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一次或根据病情进行眼底检查。”这是腾讯觅影诊断图片上显示的一句话。记者体验看到,腾讯觅影能够清晰识别出糖尿病人眼底视网膜是否存在眼底病变风险,以及是否需要提早干预和治疗。此次腾讯觅影,还带来了乳腺癌等肿瘤疾病的最新应用案例。

T-DAY中的AI医疗,腾讯拿出了从导诊到AI辅助诊断再到处方药流转等全套完整的AI解决方案。现场的腾讯技术人员说,在推动医学AI技术创新和落地应用上,腾讯在向AI医疗影像处理和AI辅诊两个方向发力。

摇一摇手机,对着摄像头,能检查自己是否有患帕金森病的风险。这是腾讯帕金森运动评估系统特有的能力,这套智能评估系统由腾讯医疗AI实验室研发,并已与国内多家医院进行合作。据了解,用户只需使用普通的智能手机,在家庭环境下自助拍摄视频,就能完成帕金森病的运动功能日常评测,可省去大量就诊或随访时间。

“未来的AI技术是要能救命的。”现场工作人员说,腾讯觅影已能够辅助医生筛查多种疾病,AI辅诊引擎已能辅助医生对数百种疾病风险进行识别和预测。“未来,腾讯还将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皮肤病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瞄准AI产业加快布局

今年T-DAY展上,腾讯机器人实验室首次亮出了自己的机器人绝活。一位刚刚体验完《AI冰球对站台》游戏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从没和机器人玩过桌上冰球,特别有趣,别看机器人动作慢悠悠十分可爱,但想攻破它的防线还挺难。腾讯机器人实验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团队故意将AI机器人设置成了防守模式,让市民的参与和体验感更强。“如果改为进攻模式,恐怕没几个人能吃得消了。”

张军说,腾讯在人工智能的态度上一直是AI in all。这次T-DAY,如VR的动作捕捉、围棋“绝艺”以及冰球机器人,其背后都利用了腾讯AI的计算能力。

事实上,腾讯正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人工智能具有战略意义, AI、云计算、大数据是腾讯关注的重点,腾讯将持续与学术界、产业界开展各种合作,并对AI进行持续、长期而有耐心的投资。

今年8月,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腾讯首次携AI Lab、腾讯优图、WeChat AI三大AI核心技术实验室集体亮相。据了解,目前腾讯在AI技术的研发主要基于四个垂直领域: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和计算机视觉四个方向的基础研究;已研发出包括腾讯觅影、腾讯绝艺、微信支付智慧生活、腾讯灯塔、腾讯翻译君、天天P图等在内的多个AI落地产品和应用。

腾讯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腾讯的AI服务还将围绕内容、社交、游戏三个核心应用场景逐步展开。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