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前三季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对GDP贡献达三成

前三季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对GDP贡献达三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前三季,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的产值和增加值同比均增长一成多,产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达三成,拥有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超过1.12万家。

“今年前三季,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的产值和增加值同比均增长一成多,产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达三成,拥有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超过1.12万家。”日前在深圳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透露了这一消息。经过激烈角逐,大连达利凯普科技有限公司和真微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分获成长组和初创组一等奖,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则获得初创企业组二等奖。

“本届大赛报名企业数量达31136家,较上届增长10.6%。从地域分布看,长三角、珠三角企业报名数量雄踞前列,其中广东参赛企业近半来自深圳。”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处长安磊说,“经统计,本次报名参赛的所有企业拥有的知识产权总量达15.4万余项,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软件著作权、药品批文等。”

作为“创客之都”,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表示,深圳长期重视科技创新,去年深圳国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20457件,占全国的43.07%,连续14年全国第一,高新区的综合实力排名继续位居全国第二。

2018年前三季,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6639亿元,同比增长11.24%,实现增加值5466.6亿元,同比增长12.54%,对GDP的贡献率达29.64%;全社会研发投入743.75亿元,同比增长13.18%,占GDP的比重达4.2%。

“目前,深圳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1.12万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量连续12年在国内大中城市排名第一。深圳每千人拥有的商事主体达到255.25,拥有企业是149.45,创业力度继续位居全国第一。”黄臻说。

对于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在深圳举办,黄臻说,这与深圳的产业发展特点和优势非常契合。“电子信息行业是深圳的支柱产业,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深圳共有18家企业入围,占全国的近1/5。在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深圳的华为、中兴、比亚迪占了三席,其中华为连续10年位居榜首。同时,前十强的企业都有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深圳。”

■数读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6639亿元,同比增长11.24%,实现增加值5466.6亿元,同比增长12.54%,对GDP的贡献率达29.64%

●全社会研发投入743.75亿元,同比增长13.18%,占GDP的比重达4.2%

[责任编辑:田志强]